:::

校園焦點

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輔仁大學於優質教育全國排名第二

2022-05-02 • 輔仁教育

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輔仁大學於優質教育全國排名第二

▲輔大師生團隊共赴海外偏鄉進行貢獻服務。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在28日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該排名為全球唯一以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評估大學落實各議題的進展情況之全球排名。全球共計1406所大學入榜;台灣計有45所校院入榜,較去年成長近29%。輔仁大學排名全球401–600名,連續三年入榜全球排名深獲肯定,表現優於眾多國立大學。在各指標分項排名中,輔仁大學於「優質教育(SDG4)」與「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2)」項目表現名列前茅,彰顯多年深耕成效,持續備受國際間肯定。
 
輔大在「優質教育(SDG4)」的議題上與台大並駕齊驅,輔大本著基督博愛精神,經年耕耘原鄉與偏鄉之服務學習,各院教師帶領學生共赴海內外偏鄉區域做不同專業的服務。除了在健康醫療與輔助教育持續奉獻服務外,更在服務過程發現弱勢及少數族群的被忽略的需求,尤其在傳統文化技藝傳承方面,更進一步結合文化保存與新世代傳承培育,例如輔大織品服裝學院建立「中華文化服飾中心」,長期蒐集保存傳統服飾紋樣,保留台灣400年歷史中豐富的族群文化特色。輔大也是全台第一個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的大學,也成立原住民法律專班與護理原住民培育名額,戮力扶植培養頂尖的原住民人才,其中2020東京奧運獲得舉重金牌榮耀的郭婞淳選手,目前為學校專任副教授。在地服務議題上,2020年9月更攜手興毅基金會成立新莊地區忠信食物銀行,滿足在地居民食物需求。輔大以華人的天主教大學在臺灣落實了在地的社會責任,從食物銀行、偏鄉兒童輔導、原住民的重視、弱勢學生的照顧,儼然形成一個「社會企業」來服務大眾。


▲非裔塞內加爾移工艾寶來台於輔大附設醫院就醫,期間輔大協助募款600多萬,讓她安心就醫。

輔大獲得最佳成績的「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2)」的基礎來自2015年7月導入環安衛三大系統:ISO14001、OHSAS/18001及TOSHMS/CNS15506,並於2016年1月宣言全面推動無毒資源化安全校園。經過六年努力,一系列綠化節能減碳政策,且每年透過人員安全訓練降低事故汙染風險,並於2018年導入永續報告書建立自我檢視機制,並將SDGs精神導入校務治理,達到永續校園目標,更於2020、2021連續兩年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經營學院(TCSA)所辦的大學/企業永續獎,海外服務學習與教育灌溉偏鄉兩個方案獲銀獎及企業永續金獎。

此外,作為具有附設醫院之私立綜合大學,在疫情期間輔大附設醫院位於2021年COVID-19台灣爆發社區感染最嚴重的新北地區,期間建立90床MAC特色防疫病房,6床智能化重度急救病房,期間挽救回40名以上插管重症病人,在健康福祉(SDG3)議題上展現出FJCU CAN HELP之精神。「敬天愛人、視病猶親」是輔大醫院的核心價值,醫護及行政人員對於弱勢病人的照顧不遺餘力,其中最為臺灣社會稱著的是醫治塞內加爾移工艾寶,醫療團隊在2020年COVID-19疫情期間,醫療資源緊繃之際,不但不因其身份、國籍「選擇性」治療,輔大醫院院牧部和募款室、社會工作室更為他募得數百萬元醫療費用,讓艾寶康復出院,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