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送愛到烏克蘭天主教大學 以愛傳愛消彌戰火創傷

2022-05-16 • 輔仁教育

送愛到烏克蘭天主教大學  以愛傳愛消彌戰火創傷

【公共事務室供稿】烏克蘭戰火延燒,每天死傷數字都不斷增加,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的苦難逐漸被國際視為日常,但烏克蘭人需要的援助卻日益迫切。來自波蘭目前任職於輔大的聶達安神父對此感到憂心,也熱心的提供援助管道,讓愛心得以遠渡重洋送到需要的地方,「來自烏克蘭的天主教大學正在發起募款,提供給學生獎學金與民眾經濟、物資上的幫助。台灣很多人想幫助烏克蘭卻找不到管道,我們同樣是身為天主教大學,希望幫助他們將這個訊息傳出去。」
 
「在我們波蘭2個月內湧入3百萬烏克蘭難民,從都市到鄉下都有烏克蘭人。」波蘭籍的聶達安神父說著故鄉最近的情況。波蘭為了幫助烏克蘭難民,不僅在入境規則上做調整,也快速發給烏克蘭難民身分證讓他們能找工作,在異國安身,「很多婦人、老人帶著小孩逃離故鄉來到波蘭,也有很多原本在歐洲工作的年輕人返回烏克蘭去捍衛國家,戰爭讓他們更加團結。」
 
不論是離開或者返回烏克蘭,昔日的家園在戰火中已不再是記憶中的家,生活的困頓與日俱增,他們迫切需要外界的幫助,「我覺得台灣人是很樂於幫助別人的,只是找不到管道幫助烏克蘭。」聶神父說著自己的觀察,他25歲來到台灣學中文,隻身離開波蘭時,對於台灣一無所知,本打在此停留2年學習中文,沒想到一晃眼30年過去,他喜歡這塊土地,也感受到台灣人樂於助人的熱情,他近期更接到不同團體希望透過他,洽詢援助烏克蘭的管道。他感受到台灣人的愛,也感受到資訊不足的問題,他建議大家如果願意貢獻心力,可以洽詢烏克蘭的天主教大學((簡稱UCU)的網站。
 
目前烏克蘭的天主教大學全體教職員生投入志工的行列,幫助許多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的人,他們會提供境內學生提供繼續學習的機會,響應烏克蘭國家當前最急迫的需求項目。
 
若您對烏克蘭天主教大學捐款如需進一步了解或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與UCU老師聯繫:Ms. Halyna Zherebetska, Head of DRM sector, Development Department Ukrainian Catholic University (Tel.+38(097) 662 80 04, E-mail: zherebetska@ucu.edu.ua)

輔大聖言會聶達安神父持續與UCU大學老師聯繫,協助傳達烏克蘭天主教大學相關信息。需了解相關訊息,可聯繫聶達安神父E-mail:070788@mai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