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推動微課程、跨校園學習

2022-05-19 • 輔仁教育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推動微課程、跨校園學習

▲輔大影像傳播學系黃乃琦老師在攝影棚跟學生講解拍攝事項。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學習只能乖乖待在教室上課,聽老師講課嗎?面對大學不同科系,光看科系名稱就讓人眼花繚亂,高中生要如何選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敏銳的觀察力、手動的執行力是現在很多學生缺乏的一環,因此輔仁大學微課程的推動,正是補強這個部分最好的利基點。
 
很多高中為了多元教學採取微課程,不少社區高中和輔大合作。以傳播學院而言,結合了新聞、廣告、影像傳播三個學系共同授課,用動態授課、實際體驗、操作空拍機、參訪攝影棚等規劃,讓高中生們可以透過傳院老師實務指導、進入輔大校園參訪、踏入攝影棚觀看拍攝採訪。手動操作空拍機認識新的輔助科技。讓課程活化,也讓高中生們擁有沉浸式體驗大學學習的樂趣。

影像傳播學系黃乃琦老師提到:「現在學生的資源很多,大家都可以從網路上搜尋瞭解到大學的相關資料。但實際走入大學校園,參與學習的各項運作,可以讓學生們越來越有興趣去瞭解這個科系。」微課程,不僅是要讓高中生們體驗大學的課程,而是要讓大學的校園與課程的活動刺激高中生們的想法。除了與不同高中的互動微課程之外,傳播學院更積極的推動在地關懷,因此包括新莊本地發展報導、老街介紹、各式藝文活動的協助、推動,讓校園的學子可以積極參與社區,對社區多一份關心、才能讓社區永續發展。


▲丹鳳高中學生親自操作空拍機拍攝。
 
帶領學生們參與輔大微課程的丹鳳高中教務主任陳登隆說道:「孩子們在高三考完試之後,對於要念什麼科系,很不清楚。在微課程的試探當中,相信他們未來會想要從事的行業有一個概括。」正是這樣循序漸進的引導,期望能讓學生們對未來的科系、或工作多一份瞭解,也多一點選擇的機會。


▲輔大影像傳播學系黃乃琦老師在課堂上跟丹鳳高中學生授課。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是要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提倡終身學習。而SDG11「永續城鄉」是要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輔仁大學微課程的活動中,所要推動的相關目標正是秉持著「永續校園、改變社區」這樣的理念,持續讓學習不間斷、在地互動更密切,讓教育跨出舒適圈、讓永續學習擁有不一樣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