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博物館學研究所518博物館日特展「不遠山」—展覽盛大開幕

2022-05-23 • 輔仁教育

博物館學研究所518博物館日特展「不遠山」—展覽盛大開幕

萬物皆有記憶,一起踏入山林,聽臺灣人的故事。
 

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518特展「不遠山」展覽線上開幕活動山山來此於5月15日圓滿結束,針對本次展覽輔仁大學織品學院院長何兆華表示:「本次展覽是研究所發揮所長、展示成果的絕佳機會。期許同學們珍惜在本次展覽中的所得,並祝福本次特展順利進行。」展覽「不遠山」特展以臺灣山岳為題,即日起至5月26日於台灣文學基地展出。並分別以登山知識與技巧、山林保育、山林相關攝影、文學作品等四個單元呈現山如何在台灣人的生命經驗中留下痕跡。
 

▲線上開幕-大合照3
 
展覽共有四個單元,依次從知識面和實戰技巧出發,之後轉向對臺灣山林保育的相關討論,最後看山如何藉由人之手留下對山的紀錄,藉由攝影、美術與文學作品展現了山如何對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留下不可抹滅的經驗。最終,我們期望藉由本展促成對「人為何心向群山?」、「山如何形塑我們對土地認同?」等問題的思考。
 
展覽名稱「不遠山」意指山就在不遠處,透過展覽希望促使觀眾反思自身與山岳間的關係,並鼓勵觀眾親自體會山林帶來的感動。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張省卿也表示:「大自然議題非常值得大眾去關注,博物館有責任推動大眾對永續與自然生態的瞭解。」在展覽中也介紹了臺北市周邊的登山步道以及山岳與日常生活的連結,藉此使觀眾體會到山林與我們間的距離並沒有想象中遙遠。
 


▲展場紀錄
 
5月18日為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所訂定的國際博物館日,「不遠山」展覽即是為呼應本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有翻轉我們所處世界的力量」。展覽指導老師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黎世輝助理教授表示:「博物館的展覽是博物館介入社會,並與觀眾分享知識、溝通價值的重要機制。同學們將課堂所學,加入自身對於自然人文議題的觀察,克服了許多困難才完成了不遠山這檔展覽。期許所有同學都能在策展規劃與製作的學習過程中,體會到策展的甘苦,並進而更認識博物館的力量。也歡迎每一個人都能夠來到台灣文學基地,給予同學們指教與鼓勵。」期望透過此次展覽呈現不同視角的山林並鼓勵大眾實際踏入山林,感受臺灣山林之美。
 
本次展覽也與臺灣山林復育協會、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等單位合作,介紹守護、熱愛山林的人們與山林間的關係。並以文學、攝影等藝術作品,帶領觀眾來一場縱走臺灣的山林之旅。除了實體展間以外,展覽團隊同時也將舉辦山林系列講座,邀請登山經驗豐富的講師一同分享在臺灣山岳所帶來的感動。邀請大眾透過多元方式瞭解自然與山林,反思自身與山林的連結,詳請請參閱「不遠山」粉絲專頁。
 

▲不遠山展覽摺頁
 
展覽資訊:
「不遠山」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518博物館日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5月26日(每週二至週日10:00-18:00)
地點:臺灣文學基地-創作坊(100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
FB粉絲專頁:不遠山  
 
附註:
1. 本展覽與展區皆為免費入場參觀。
2. 本展覽展區需脱鞋入內,觀展建議穿著舒適方便之衣物鞋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