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化學碩士林志嘉 為兒童福利轉身從政

2022-05-30 • 校友新聞

化學碩士林志嘉 為兒童福利轉身從政

▲左起為李慧玲系主任、謝邦昌副校長、林志嘉學長、朱嘉綺執行長

【資金與募款中心供稿/陳宣后撰】一般民眾所認識的林志嘉,大多都是身為政治人物或是兒童福利相關組織人員的他。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現為立法院秘書長的林志嘉,其實是化學系出身的理工人,也是輔仁大學85學年度的傑出校友。
 
志嘉學長於1981年輔大化學系畢業,1987年自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取得化學碩士,卻於1989年踏入與化學領域完全不相同的政治圈,成為了立法委員。之所以捨棄化學專業從政、為人民效力,是因為看見妹妹的孩子在生產過程中缺氧而留下後遺症,帶給家人諸多不便與辛苦,令他有感而發,想幫助更多這種情況的孩子,而最能讓小朋友們平安、健康成長的環境即是家庭。因此下定決心從政當立法委員,並於1990年攜手關心兒童的各界人士、相關團體組成「兒童福利聯盟」,從修法開始促進台灣孩童的福利,隔年再創立永久性組織「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利長期推展相關工作。1992年遇健康幼稚園火燒遊覽車事件後,和善心人士、罹難者家屬共同設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著重孩童安全議題與防護。從政至今已33個年頭,志嘉學長與組織夥伴們不論在法規、服務與宣導面上皆有許多貢獻,協助孩童與家庭的生活,讓未來世界更加美好。
 
近年輔大理工學院正於新里程碑的道路上建造新實驗大樓,並積極向各屆畢業系友們報告此好消息。因此3月初春,謝邦昌副校長、理工學院副院長暨化學系主任李慧玲、資金與募款中心的朱嘉綺執行長一行人至立法院拜訪志嘉學長,分享母校成長的喜悅與蛻變。


▲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概念圖
 
因工作繁忙而許久未回母校的學長,很是關心母系的發展,連續詢問了李主任今年化學系第幾屆了;師生人數;學弟妹求學發展等情形,並讚嘆學校發展良好,學生人數居私立大學之最,各項成績不輸國立大學。志嘉學長亦分享當年和同學們做實驗的趣事,還打趣說班上同學現在都很好命,只剩他還在工作。看到學長眉開眼笑地與師長談著往事與今夕,不難感受到「化學」在他的心中仍然佔有一席之地。


▲謝副校長介紹輔大60週年紀念瓷盤上的圖繪
 
期許透過林志嘉學長的例子鼓勵學弟妹們,理工人的發展比想像中更多元。在大學的基礎課程、研究與實驗中,除專業訓練外,也能培養邏輯思考能力和追求成功的精神,即使轉換跑道發展,依然能在其他領域發揮意想不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