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亞洲最佳大學排名私立綜合大學第一 全國併列第12名

2022-06-10 • 輔仁教育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亞洲最佳大學排名私立綜合大學第一 全國併列第12名

【研發處供稿】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於6月2日公布2022亞洲最佳大學排行(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輔仁大學今年名次為251-300名,國內並列排名12,優於許多國立大學,也是私立綜合大學排名第一。
 
「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採用與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五大範疇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學習環境)、學術研究、論文被引用次數、國際化及產學收入(知識轉移)等,為反映亞洲地區特色,在權重上稍作調整。2022年排名有來自亞洲地區31個國家及地區,共名列616所大學,較去年增加約12%,彰顯了亞洲高等教育的活力與實力。

輔大從2019年在全亞洲前66%,提升到全亞洲前41%,有顯著的成長。近年來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世界趨勢以及新冠疫情的影響,輔大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落實,深耕專業思維創新與多元學科思辨,進行跨領域研究發展激盪與整合,以轉譯醫學研究、貴儀中心、研發超前防疫科技、宗教地景標竿計畫,結合大數據AI擘劃精準健康、教學實踐與大學社會責任等落實,同步鏈結國家政府政策,提升「輔仁學術力」;在教學品質及研究產出上不斷努力精進,除了落實永續校園的建構外,推動跨領域「創新跨領域虛擬學院」,發展蘊含STEM 與SDGs 精神內涵,展現跨域斜槓,彰顯永續未來創新視界。在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 輔仁大學利用附設教學醫院整合綜合大學之多元特性,來發揮天主教大學在社會影響力上的貢勵,結合新創公司推動MAC病房模組,來活化醫療量能,亦獲得全球矚目。
 
此外,本校積極為國家培育優秀運動選手為國家爭取榮光,尤其2020年東京奧運,本校金牌教師郭婞淳副教授一舉摘下首面金牌,就此揭開臺灣奧運史最佳成績的序曲;桌球項目由黃金混雙組合之鄭怡靜及林昀儒選手展現絕佳默契,拍下男女混雙銅牌,為臺灣睽違21年的奧運桌球項目的獎牌,也是首面由本土選手拿下的桌球獎牌,意義非凡;女子拳擊項目51公斤級出賽的黃筱雯選手,拚盡汗水與淚水拿下臺灣拳擊史上首面銅牌,感動無數民眾。本校匯集與投入各項資源,包含體育系(室)、輔大附設醫院、心理諮商、織品服裝、營養學等,展現出輔仁大學身為綜合性大學具備多元系所之優勢,並在體育與學術的跨域合作下體現出豐碩的成果,展現本校的世界影響力,讓全世界看到臺灣。

參考圖表
2022年亞洲排名入榜清單:按THE網頁公告方式,同區間採英文字母序而非實質積分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