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Foodsharing撒入年輕學子的心中

2022-07-06 • 輔仁教育

Foodsharing撒入年輕學子的心中

用吃愛地球
【耶穌會使命室供稿】
【民視異言堂】「用吃愛地球」專題報導,訪問本校輔大社科院彭正浩院長、吳宗昇副院長及「食享冰箱」企劃負責人黃富巧,記錄輔大團隊為全校師生惜食系統食安把關的過程。

輔大食享冰箱由社科院、耶穌會使命室以及興毅基金會忠信食物銀行合作創辦,是全台灣第一家大學校園的食享冰箱。自110年11月9日起,在輔大樹德樓的耶穌會使命室分享許多原本要被即期報廢的物資。到111年6月底已有14,200人次領取,成功拯救了1,620公斤的麵包、2,600瓶牛奶、9,360瓶的康普茶、500個校內剩餘的會議便當。

 
惜食、分享與SDGs
本校社會科學院在耶穌會代表嚴任吉神父、
使命室王文芳主任以及輔大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與鼓勵下,成立校園食享冰箱。秉持惜食、不浪費食物的理念,結合方荷生里長與興毅基金會的資源,導入完整的續食冷鏈系統,讓許多即期食品獲得新生命。

在大城市中,食物延續生命的系統牽涉到許多精密的管理過程,包括完整的收貨物流、冷藏與低溫分裝庫房。分包收貨端確定數量時,會立刻將資訊回傳給輔大並確認當日胃納量,到貨後即時在社群媒體上公布,並在最短的時間內發送出去。每一個麵包、每一瓶牛奶,都被仔細的呵護並盡力保全其安全性。

每一位領取這些免費食物的人,也拯救了這些即期食物,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減少生產者的報廢成本,同時省下一些個人餐費開銷。這些無數累積的小小善意,正在改變食物價值與認知,也默默的為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大學中建立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新典範。




相關連結:
Youtube-111年7月2日【民視異言堂】「用吃愛地球」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