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服務學習中心「非洲坦尚尼亞數位化服務學習」TanFunia You & Me

2022-07-26 • 學習資源

服務學習中心「非洲坦尚尼亞數位化服務學習」TanFunia You & Me

團隊與JUCo大學開幕式相見歡,說明本次服務的期望與目標 

【服務學習中心供稿】輔仁大學服務學習聯盟於2020年一月成立非洲坦尚尼亞服務學習團隊,原規劃2020年暑假期間至當地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JUCo)進行服務,捐助的60台電腦也已送達坦尚尼亞,但受到新冠疫情爆發而無法順利出團,雖然感到些許挫折,不過仍然沒有澆熄團員們的服務熱忱。經過當地教授以及神父Prof.Jacek的幫忙之後,團隊決定透過遠距教學的模式繼續實施教案。

經歷2021年的非同步教學後,團隊為促進與坦尚尼亞學生之良好互動與情誼,今年特別改採線上同步授課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面對面的視訊交流讓雙方關係更加緊密,同時也讓資訊傳遞更加清晰。因為有了去年的服務經驗,再加上持續和當地教授進行接洽,團隊也透過一次次的內部會議不斷修正,希望能提供最符合當地學生需求的教學內容。除了在去年原有的資訊教案:「英文打字」與「Micorsoft Word基本操作」上進行簡單的複習以外,在今年的教案中我們也特別規劃讓當地學生製作自己的履歷,希望學生不僅能透過本次課程培養基本的資訊處理能力,日後在就業或求學的道路上也能藉由這項能力獲得優勢。除此之外,在去年的服務過程中,當地教授也提到希望有機會能讓學生們學習中文,接觸異國文化。因此我們今年也特別規劃「繁體中文教案」,藉由羅馬拼音以及團員導讀的方式,帶領當地學生接觸中文,例如:自我介紹、問候語以及食物等等。團員不僅替坦尚尼亞的學生們取中文名,課堂當中也不時穿插一些分組競賽,讓學生在輕鬆、有趣的氛圍當中學習他國語言,拓展見聞的同時也能吸收知識。

課程進行時,當地老師會隨時觀察上課狀況,看是否有同學需要協助。

由於今年是團隊首次嘗試線上同步授課,因此在事前的準備過程中有許多細節是我們過去從未思考過的。而在教案的設計上,有別於過去錄製影片、單純講述的教學方式,在今年課程進行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面對面與當地學生及教授交流,因此時常會遇到語言上的隔閡,有時我們認為簡單或稀鬆平常的事情,對於當地學生們來說可能是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在這樣的情況下,團員們需要不斷依照上課狀況調整進度與教學內容,同時也必須懂得靈活運用,將難懂的資訊以圖片、手勢,或簡單的英文呈現給學生們。

縱使在服務的過程中面臨到許多難題與挫折,但透過團員們的合作,不斷嘗試及努力,我們也慢慢抓到訣竅並找到最適合我們以及當地的步調。其中,讓團員們最為感動的便是看到當地學生認真投入並且快樂學習的神情,在那一瞬間,所有的努力便都值得了。很可惜的是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團隊無法親自到當地進行服務,但團員們仍然抱著勇於挑戰的熱忱,學習團隊合作及理解當地需求,「服務學習」並非只是一個名詞,團員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更多的是學會跨越文化差異及語言隔閡,同時磨練我們的應變及統籌能力。



團隊鼓勵當地學生彼此討論不懂的部分,相互扶持、共同進步。

在今年的服務過程中團員們都獲得了許多寶貴經驗也與JUCo的教授及學生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不論未來會遇到甚麼未知的難關也不會澆熄團員們服務的熱忱。我們將會帶著初心持續前進,未來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輔大服務學習聯盟,讓這份熱情與心意繼續傳承下去!



中文課程團隊鼓勵同學上台進行自我介紹,並為學生們取中文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