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創全國高教新紀錄,萬門課程加入SDGs行列

2022-09-26 • 輔仁教育

輔大創全國高教新紀錄,萬門課程加入SDGs行列

【教務處供稿】繼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輔仁大學連續三年入榜並獲得「2021年第14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之「永續報告金獎」殊榮,輔仁大學教務處又展開一項最具前瞻性與革命性的創新。於111學年度開始,全校所有課程大綱皆融入SDGs十七項目標。輔仁大學開全國高教之先河,宣示將SDGs的思維與意識納入專業教育中,培育輔大學生成為具環境友善及永續發展精神的新世代公民。


▲本校獲得2021 TCSA永續報告書金獎肯定


SDGs意識是全體人類的共同責任

       雖然已有部分學校開始推動SDGs教育,不過僅限於部分領域相符教師開設SDGs相關課程,這種做法只部分師生能接觸到永續議題。而輔大則是全面展開將SDGs的各項願景納入了全校所有課程中,此全新作為再次成為教育制度設計的創舉。輔大所有專業領域的教師,必須思考其授課內容要能與時俱進,同步跟上永續發展的時代趨勢。對於不同系所背景的學生,SDGs的思維與行動也將融滲至其個人專業養成的歷程中。


萬門課程融入SDGs內涵,永續發展是跨領域議題

       輔仁大學有12個學院、50多個系所學程與2萬6千多名學生,每一學年要開設超過一萬門課程,所有課程的授課內容都要與聯合國永續發展至少一項目標扣接,讓SDGs成為一項跨領域、跨科系的普惠教育。其中關連性最高的議題為「優質教育(SDG4)」,有5,931門課程與該目標關聯。輔大在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優質教育(SDG4)」的議題表現最優居全國第二,反映出輔大高教深耕計畫對教學創新與精進的用心經營,開發各種創新教學模式、數位學習、自主學習、暑期遠距課程、EMI課程等,成功將這些創新教學皆納入新學期課程大綱中。

▲DAMUR X永續設計培力工作坊, 7位學生 X 4套作品,參與SOGO百貨「循環時尚舊衣再生展」


健康與福祉(SDG3)是輔大課程的熱門議題

       輔大擁有附屬醫院,再配合上餐飲、營養、食科、體育、休管、醫學、臨心、長照、職治、織品、兒家、社工等多元系所,經盤點後發現「健康與福祉(SDG3)」相關的課程高達3,201門,其中2,135門課程是直接相關。這幾年來「健康醫療」也是輔大高校深耕計畫中推動的校級特色之一,鼓勵系所與醫院進行產學合作,開設健康促進系列課程。本校甫獲通過「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輔大推出「全齡康健」 系列課程,凸顯輔大在健康與福祉(SDG3)議題下有具全球最高豐富的跨域能量與資源,「疫後新生活,健康新產業」讓輔大各系所為全民全齡康健持續作出貢獻。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規劃健康醫療相關的多元課程暨人才培育工作坊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更重視與永續發展目標之連結

    另外,與大學社會責任(USR)相關連的目標包括,「多元夥伴關係(SDG17)」有2,216門課、「和平正義與健全制度(SDG16)」有1,992門課、「合適工作與經濟成長(SDG8)」有1,910門課、「減少不平等(SDG10)」有1,643門課、「永續城鄉(SDG11)」有1,100課程、「終結貧窮(SDG1)」有971門課程、「消除飢餓(SDG2)」有931門課程。這也反映出本校這幾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行動成果已成功的融入課程內容中。默默推動的三年期間更設立了輔仁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與「原住民族地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反映出天主教大學推動USR的使命與決心。教務長王英洲表示,課程融入SDGs內涵,讓教學內容更具有社會價值,也引導著教師的教學、研究、服務與產學以人才培育、永續發展為目標。

▲帶領學生與社區建立關係、認識新莊農田水圳歷史,與美華新村社區發展協會討論發展願景。


永續發展不僅只是理念,更是生活實踐

       不僅只是理念的建立,本校更重視永續精神的實踐,包括成立新莊地區的忠信食物銀行,減少食物浪費,讓在地貧困家庭免於飢餓。全國首創設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族法律碩士專班」,重視原住民的學習與權益保障。加強對經濟不利學生的照顧,給予各種補助措施以安心就學;偏鄕青少年兒童的遠距輔導教學;COVID-19肆虐期間,本校地處社區感染最嚴重的新北地區,超前部署建立90床MAC特色防疫病房,6床智能化重度急症病房,挽救回40名以上插管重症病人。本校更著眼於防疫科技的研發,強化產學界雙邊合作,與萬泰科技簽署合作意向書,透過智慧防疫病房、防疫口罩及濾網技術,強強聯手打造跨領域防疫3.0健康平台,在健康福祉(SDG3)議題上展現出 FJCU CAN HELP之精神與成效。

▲引進大學食享冰箱,結合企業、非營利組織資源,建立不浪費、惜食分享的社會,本校教職員生共同參與時間永續精神。


▲苧麻纖維創作,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不定期舉辦原住民族多元學習活動-文化既是薪傳也是權益保障的實踐


▲「MAC模組化病房」採用環保可再回收利用的永續材質,兼具抗菌、隔音、易組裝的特性,獲得2021年「iF產品設計獎」


       校園內除了積極進行校園綠化美化,排水系統的優化已逐步改善淹水情況,照明節能改善藉由LED燈具的替換,讓年節電率達到56%、CO2年排放量降低達到737噸。在污水處理方面,將校園污水接管率提升12.52%,種種努力及成績以在台復校60週年的優久私立大學來說相當值得稱譽,讓SDGs從生活周遭開始做起,永續生活實踐。

▲校內照明節能改善,LED燈具替換及校園污水接管整治


       今年天災戰禍不斷、糧食與原物料價格暴漲、貧富差距擴大、電力短缺、汙染日益嚴重,人類生存與環境的永續發展成為最重要的議題。台灣也面臨了各種轉變,老年比率上升、氣候變遷影響民生與環境、智慧產業與綠色能源興起導致產業變化、少子化與青年就業率等問題,將考驗台灣未來世代的應變能力。在教宗方濟各發表通諭「願祢受讚頌」之引領之下,身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SDGs的各項願景都已納入了輔大的中長程計畫與萬門課程當中,我們將傾全校之力,不僅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發揮基督博愛精神,展現卓越的社會的影響力,一起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
▲本校年度用電量、年度CO2排放量逐年下降

▲本校SDGs 17項目標相關課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