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校長江漢聲獲《體育傳炬》終身成就獎郭婞淳、丁華恬化身粉絲獻花

2022-09-29 • 輔仁教育

輔大校長江漢聲獲《體育傳炬》終身成就獎郭婞淳、丁華恬化身粉絲獻花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校長江漢聲(右)

【公共事務室撰稿】「111年度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眾所矚目的終身成就獎由輔仁大學校長、前大專體總會長江漢聲獲獎,今天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奧運舉重金牌國手,同時也是輔大體育系副教授郭婞淳以及她的教練林敬能,體操精靈、輔大體育糸丁華恬與蔡恆政教練,全都到場觀禮,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

 ▲左起:輔大體操精靈丁華恬、教育部長潘文忠、輔大校長江漢聲、輔大體育系副教授郭婞淳

       江漢聲校長領獎致詞時指出,他非常感謝大專體總,在擔任會長十年的時間,獲得太多人的幫助,回想過去這一路走來,原本是醫師,後來當了大學校長,又接了體總會長,一切都是無心插柳,如今展望未來,期待一代代的接棒傳承終能將一枝柳結成一片蔭。江漢聲校長提及,少子化造成國內大學招生衝擊,但經統計全國18個領域的大學,體育系是缺額最少、幾乎滿招,可見體育已獲國人重視、選手未來性更好,體育系的發展已從傳統的培養選手,走到預防傷害,甚至擴及教導民眾照護,包括如何運動、保持健康、甚至是長青族的長期照護都已是體育人的發展項目。

 

▲ 校長江漢聲 

       特別到場觀禮的郭婞淳也說出她對江漢聲校長的感謝,「校長得終身成就真的是實至名歸!因為我從大二就進到輔大,從大學到現在,校長是真的很支持體育,自己是一直在輔大,一路都受到校長的支持與鼓勵,不只是國內外的比賽,包括生涯規劃,校長都給我們很大的支持!」。丁華恬的教練蔡恆政也指出,輔大給予體育選手的支持太多太多,這是很多國立大學都比不上的,像是設備、後援醫療,尤其是課業科目給予很多彈性,選手不是只可以修體育系的課,只要選手有興趣的課程,校長都給了很大的空間與彈性,讓他們適才適所。


▲左起:蔡政恆教練、輔大體操精靈丁華恬、輔大校長江漢聲、輔大體育系副教授郭婞淳、林敬能教練

       體育署指出,江漢聲校長運用自身專業將醫學結合體育,建置「運動傷害防護中心」與「輔仁大學運動醫學中心」等,為選手築起保護網,成為我國奧運選手登頂的推手之一,擔任大專體總會長期間,率領同仁為大專校院服務多年累積超過150萬人次,並爭取國際職務,引領大專體育換上新面貌。此外,配合臺北市政府成功舉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更讓臺灣選手於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締造前所未有之佳績,有助奠定2020東京奧運2金4銀6銅的亮眼成績。另一位終身成就獎得主為亞洲棒球總會前會長、WBSC第一副會長彭誠浩先生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