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重視環保、永續發展、道德與公益的化學公司 孫德崢學長的經營之道

2022-10-20 • 校友新聞

重視環保、永續發展、道德與公益的化學公司 孫德崢學長的經營之道

▲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右二)、化學系李慧玲主任(右一)及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朱嘉綺執行長(左一),拜訪孫德崢學長(右三)、白宗城學長(左三)與陳啟盛學長(左二),認識系友專業,請益院所發展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供稿】2020年4月,錢櫃KTV林森店發生大火釀憾事,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後於市議會指出火災受難者多為被濃煙嗆死,市議員陳重文則戴上防煙面罩,提出可否要求八大行業全面使用,使得大眾對火災安全意識有所提升。而此款詢問度大增的防煙面罩,其中耐高溫的技術之一來自輔仁大學化學系第19屆畢業的孫德崢學長所創辦的達勝科技。

▲孫德崢學長介紹防煙面罩功能

       達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孫德崢博士於2004年創立,為聚醯亞胺(Polyimide,PI)薄膜專業製造廠,擁有平均年資10–30年PI產業經驗的優秀技術團隊,提供上下游產業經驗、技術提供及相關產品支援等服務,亦是台灣唯一大量供應人工石墨散熱片上游PI材料的業者。近年,即使面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原物料短缺與通膨,達勝科技在孫德崢董事長與同為輔大化學系系友白宗城總經理的努力下,公司陸續完成登入興櫃;通過陸廠捲狀量產認證;二廠120噸PI產能的擴建;再加上掌握核心專利技術,人工石墨散熱片除在3C產品上的廣泛運用外,未來在電動車和離電池的市場潛力也令人期待,公司前景可謂一片光明。

       促使達勝科技穩定成長的關鍵除了優良技術與服務外,值得學弟妹學習的即是孫德崢學長的經營理念:「腳踏實地、重視道德與落實社會責任。」德崢學長表示公司在營運上目光長遠,注重長期效益而非短利益,並以利基型且高毛利PI與競爭對手差異化,進入高利潤市場,期許公司能為世界各項科技有所貢獻。而在ESG企業永續發展上,亦是身為化學公司的達勝科技甚為驕傲的一項經營。於環境面,加強品質與環境管理系統、採用FSC認證包材、產品通過循環經濟相關專利等減少環境汙染;在社會面,參與多項公益活動,如聖誕偏鄉送禮、淨山或護溪,以及內部開設性別平等、健康講座等;公司治理的部分則以成為全球關鍵材料的最佳夥伴為願景,秉持誠信與誠心經營,堅持人本為懷且以利他為原則。白宗城學長也提到,永續報告書其實能夠花錢請到顧問撰寫,但他們主動自組團隊鑽研,因此每位員工對於自家永續報告都充分理解與熟悉。這也讓我們學到,對工作持有認同感、身體力行才能帶動公司成長,進而獲得成就感。


▲白宗城學長以簡報方式介紹公司

       孫德崢學長憶起,他腳踏實地的個性是受到大學恩師周善行教授的影響,尤其是做實驗要遵守規範,不可抱持隨便的態度草草了事,十分感念師長教育之恩,因此還與系友成立「周善行教授獎學金」回饋母系。學長也非常驕傲的介紹總經理白宗城、技術副總經理陳啟盛皆為輔大化學系的學弟,是他親自邀請兩位加入團隊的,稱讚後輩能力很好且理念相合,很放心將公司交給這些專業經理人。也鼓勵學弟妹善用校內資源多方學習,並舉例他當年熱衷選修各系的人生哲學,透過課程訓練思考邏輯;大四時則修管理學,還被課堂老師打趣說:「你工科來讀企管要他們怎麼活?」意旨同時有專業技術與管理能力,在職場上是非常有競爭力的。


▲王元凱院長與達勝科技學長們分享理工學院未來發展

       認識完達勝科技的經營之道後,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向三位學長介紹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的建設與未來發展,說明學校也努力在執行永續發展,新大樓未來將有節能與儲能的規劃,希望有機會邀請學長們返校演講,透過優秀的經歷教導師生們永續發展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