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承辦第12屆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 私校新紀錄!「大仁哥」應邀演講

2022-10-20 • 輔仁教育

輔大承辦第12屆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 私校新紀錄!「大仁哥」應邀演講

▲輔大承辦第12屆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為私立大學首度承辦。

       由國科會及教育部指導,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主辦,天主教輔仁大學承辦「111年度第12屆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於今天(10月20日)展開為期二天議程,此次會議特別邀請到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院士進行演講,共有全國產、官、學、研代表等近300人與會。輔大校長江漢聲致詞時表示這次會議是首度由私立大學承辦,除了意義非凡也備感榮幸,江漢聲還開玩笑的說因為會議經費不太夠,所以休息用餐時就由他來擔綱表演節目彈鋼琴,妙語如珠頓時讓嚴肅的會議輕鬆不少。

▲輔大江漢聲校長(左);陳建仁院士進行演講(右)。

       此次會議以「精準研發永續育才,創造社會共享價值」為主軸,江漢聲校長致詞時表示,以前的輔大多以天主教使命為方向,但近來爭取非常多的大型計劃,像是與各校合作的SPARK以及GLORIA。(SPARK為與Stanford University合作接軌,輔大與清大、台科大合作,由輔醫及醫學院提供臨床需求,合作提升新藥與醫材產品研發;GLORIA為國際產學聯盟,輔大等五校共同組成關鍵技術團隊)。江漢聲也憶及20年前來到輔大當醫學院長成立了醫院系、再成立醫院,如今輔醫也五周年已達損益平衡,「輔大不只重視科學研發,人文社會學院也跨領域研究,現在的輔大真的不一樣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大同大學校長)在致詞時特別憂心少子化海嘯,他指出「今年有27萬人投入職場,但各行各業卻喊找不到人包括服務業,因為這些人是民國105年少子化浪潮開始來讀大學的,而且缺人的狀況會愈來愈嚴重,預估105年至115年,每年大學畢業生會從24萬只剩16萬人,在人口剩下3分之2情況下,期待政府不要因為少子化而砍預算,反而是要思考如何培育剩下的3分之2人能發揮1.5倍的能力」。與會的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回應,在人數變少情況下,將朝向平均經費增加「未來各領域的人才經費需求,希望一定程度的提高!」

      此次會議參考國科會「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年至113年)」之四大目標進行學術研究,包括人才培育與創新研發、創造知識價值、鏈結跨域產學量能、展現大學的社會責任及影響力。五大論壇包括陳建仁院士主講的「精準研發生態系統思維」,輔大醫院江清泉副院長、小智研發公司黃謙智執行長主講「防疫智慧醫療與永續發展策略」,國立成功大學湯銘哲特聘教授主講「精準研發與永續影響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主講「永續人才培育與淨零碳排戰略」以及研究主題「跨域產學鏈結—精準研發生態系統思維」並細分為大學價值與創新永續發展、精準研發成果之實務經驗等,堪稱杏壇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