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新聞傳播系捷報頻傳 半年狂奪多獎項

2022-11-08 • 輔仁教育

輔大新聞傳播系捷報頻傳 半年狂奪多獎項

【新聞傳播系供稿】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學生在多位老師的指導之下表現優異,近半年接連在各項競賽中獲得佳績。
 
       學生安乃玉、莊子昀、黃子珊、黃詩惠、陳詩婷、潘千菱在賴盈如老師指導的資訊視覺化課程作品「血汗醫生累到吐,健保漏洞誰來補」投稿「2022年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榮獲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肯定。專案以健保與血汗醫療為主題,用饒富趣味的推理遊戲開場,再加上良好的視覺化數據,將沉重且難懂的健保給付與醫護人員薪資概要說明,完美利用互動性新聞喚起群眾意識,共同關注血汗醫師的問題。
 
      「一開始就是向之前的優秀作品看齊,每個組員在製作的過程中也都收穫滿滿。得獎很驚喜,但不意外。」組員黃子珊表示,作品耗時一整個學期,不斷地廣蒐資料,再一次次的開會討論開如何去蕪存菁,網頁裡的每個圖像都是手繪,力求將每個細節都做到盡善盡美。
 
      黃康妮老師指導的學生池建增、馬亨亨·夷將、莊星卉、姚斐茜、吳柏漢、靳詠文等組隊參加第一屆「新北在地老品牌之校園創意行銷大賽」榮獲冠軍;另,宋家琪、蔡嘉謙、古若彤、胡孟昕、潘千菱等同學與學生林芷如、李漢坤、沈育琪、吳千千、鄧孟泫、梁佳怡團隊,分別榮獲亞軍以及佳作。
 
       其中,勇奪冠軍的馬亨亨·夷將指出,由於合作廠商所遇到的現況是漁獲減少,造成原物料上漲,導致魚酥價格不斷提高;團隊在討論創意發想的理念時,考量與淡水區的人文歷史結合,因此將主題設計成「文化走讀」,帶領觀眾瞭解淡水河岸上百年的歷史脈絡,從文化面向介紹淡水的美食特色。為了精準迎合民眾所需,團隊成員不但多次進行現況分析,甚至還向民眾發放問卷,創作過程可謂是相當不容易。得知獲獎的當下既激動又欣慰,馬亨亨·夷將坦言「這是我第一次以輔大新聞系的名義參加校外競賽,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成績,覺得小組的辛苦都值得了,很感謝組員們的認真付出才能夠有這樣的結果」。實為本系之光,新聞系師生與有榮焉。
 
       此外學生陳成毅、余逸安在系主任陳順孝老師的指導下,作品「侯硐礦工文史館找回被遺忘的黑金榮耀」獲得2022第二十五屆中國日報香港版最佳新聞視頻季軍,更受邀至香港領獎,足為同學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