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景觀設計學系舉辦《2022 自然、社會與設計學術論壇》

2022-11-11 • 輔仁教育

景觀設計學系舉辦《2022 自然、社會與設計學術論壇》

▲開幕貴賓合影。自右起,銘傳大學都市與防災學系石婉瑜副教授、本校景觀系邱浩瑋助理教授、景觀系黃文珊主任、藝術學院徐玫玲院長、袁正泰副校長、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景觀系顏亮一教授、新北市都更處李擇仁總工程司、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主持人劉柏宏老師、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敏修總經理、景觀系王秀娟教授、林穎萱助理教授、鄭詠晨助理教授。


      【景觀設計學系供稿】10月29日星期六,本校景觀設計系假濟時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了《2022 自然、社會與設計學術論壇》,論壇主題為「因應氣候變遷之景觀規劃設計」,目的在於橋接景觀規劃設計領域各公私部門,並啟發跨領域對話,探討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與社會轉型?如何改善政策的落實?並思考作為教育者以及自然與社會的設計者,應該如何與時俱進。

       袁正泰副校長親臨論壇現場,表達他對環境變遷議題的關注與重視,並指出在此關鍵年代中發揮並培育人才是重要的目標。藝術學院徐玫玲院長亦勉勵本論壇,她期許透過真實的美改善生活品質與解決解決棘手的問題,並以前瞻應用的角度帶出實質的影響力。


▲開幕合影。


▲袁正泰副校長與徐玫玲院長蒞臨致詞。


       本屆論壇圓桌會議由劉柏宏老師引言,他分析如何策略性地創造韌性景觀,並主張創造合作情境以迎接氣候變遷的挑戰。與談內容透過地方政府的回應機制、實務業者的經驗與見解,以及研究者在空間氣候上的分析,進行討論與啟發思考。口頭發表場次分為三場,第一場次透過國土生態綠網與國土功能分區競合,論述國土保育政策與空間架構的引導原則,再進一步探討土地使用與綠基盤變遷對景觀格局造成影響;最後討論如何擴大其實質影響力層面以改善空間規劃、創造社會福祉。第二場次除了將景觀建築的文化與教育相關哲學發展作一回顧,並透過環境變遷下台北市水岸景觀塑造的意義,進一步探討景觀教與學場域中的角色與轉換理論架構,並分享教學現場的困難與成就。第三場次則透過實際案例探討文化資產承襲與景觀保護的困境與爭議,會議中並交流了所謂變遷的現實與哲學,回應對於文化資產承襲的本質思辨。


▲圓桌會議講者回應聽眾提問。


▲新北市都更處李總工程司說明地方政府相關法令與策略。


       本次論壇由景觀設計系主辦,輔仁大學、銘傳大學設計學院以及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由景觀系邱浩瑋助理教授、林穎萱助理教授與顏亮一教授主責推動。共有112名各界專家學者報名參與,全日論壇於9:40開幕,17:30圓滿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