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文系《連結世界的日語與日本語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11-24 • 輔仁教育

日文系《連結世界的日語與日本語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文系供稿】2022年11月19日,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與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共同舉辦「2022年台灣日語教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連結世界的日語與日本語教育」為主題,大會特別邀請日本及韓國等國的著名學者,針對日語與日本語教育如何連結世界進行專題演講,與會學者除主題外,也針對「AI及ICT技術的教學應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疫情下的日語遠距教學COIL」等議題進行論文發表。本次國際研討會藉由「連結世界」的共同議題討論,確實達到回饋台灣日語等外語學界,以及提升台灣日語教育學界在國際的學術地位。


▲專題演講:日本北洋大學校長兼日本比較文化學會顧問


       此次研討會的共同主辦單位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系主任許孟蓉說,舉行研討會的目的除了讓台灣的學者與學生們能有機會與國外的學者交流外,對於系上研究生的學習與研究也有很大的幫助。研究生可以透過參與研討會來增廣見聞,激盪出更具國際觀的研究主題。也能在協助舉辦研討會的過程中學習到待人接物及團隊合作能力。


▲分場論文發表


▲壁報論文發表


       此次活動的共同主辦單位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楊錦昌教授表示,此次研討會以「連結世界」作為主題的原因是希望透過國際交流,讓國內外的學者都獲得啟發,共同面對日本語教育學界在疫情時代下所面臨的問題。除日語外,也希望所有外語學界都能以外語連結到具象的世界,以及各領域的專業「世界」與人類的內心世界,達到外語服務社會,傾聽他人內心世界的功能。


▲綜合座談:聯結世界的外語與外語教育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自1992年起每年都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的傳統。希望本著天主教大學獻身於學術研究與弘揚真理、增進人類社會福祉,達到知人、知物、知天之合一理想,以及「尊重學術自由與學術倫理,推動知識整合」、「增進文化交流,培育人文精神」、「服務人群」的目標,達到服務社會,利益他人與自我的目的。具體來說,輔大日文系透過研討會,提供校內外教師與碩士班生能夠發表論文及相互學習、刺激的平台,從中引導碩士班及學士班學生了解身為大學生肩負的社會責任,間接讓想往學術方面發展的學生能夠有觀摩學習的機會。


       本次研討會發表除有日韓學者及各大學日文系菁英教師外,也有輔大外語學院英文、德文、西班文等系教師參與發表與談,與會者除日文學界相關教師、碩士生與大學部學生外,也有來自業界主管參與,空前盛大!不但如此,會中更有不少於台大、政大、高雄大學、銘傳大學、東海大學等校擔任教職的輔大日文系畢業生返校參與發表,展現輔大日文系內部的傳承與外部世界的連結。


▲學者專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