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藝文中心/法文系沙龍系列-普魯斯特文學與音樂沙龍

2022-11-25 • 輔仁教育

藝文中心/法文系沙龍系列-普魯斯特文學與音樂沙龍

▲江漢聲校長與貴賓法國在台協會文化專員Aurélie JOBERT合影


     【法國語文學系/藝文中心供稿】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與藝文中心十一月十八號於德芳外語大樓主辦「普魯斯特文學與音樂沙龍」,為紀念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1871-1922)逝世一百周年,以其鉅作《追憶似水年華》選文朗讀結合相關音樂之現場演出。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大使致詞  


       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被譽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最偉大作家之一。他的作品《追憶似水年華》共七卷,其中第四卷是由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洪藤月教授翻譯及大塊文化江灝編輯而成。江灝表示《追憶似水年華》第四卷是整套書裡的最高潮,所有書中的重要人物都匯集在此,甚至有普魯斯特對於自己性別意識的探索及社會議題的介入,是《追憶似水年華》套書中的核心,因此首選第四卷翻譯。


▲法文系洪藤月教授


▲大塊文化編輯江灝(法文系系友)(右)與法語實習生Charlotte MURE現場朗讀《追憶似水年華》選文  


      「沙龍」盛行於十八至十九世紀的歐洲,是文藝復興之後最重要的藝文場所,在這種場合中除了談文論藝,還會在此舉辦小型精緻的音樂會,皇宮貴族們也會藉此增加交流機會、提升修養。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沈中衡表示輔大法文系人才濟濟,舉辦這次的活動是希望他們能透過籌辦極具意義的活動使輔大法文系能在國內法文界充分發揮「領頭羊」的角色。


▲洪藤月教授獲國科會經典譯注計畫支持出版《追憶似水年華IV 所多瑪與蛾摩拉》(普魯斯特辭世百年.珍藏紀念版) (大塊文化出版)  


       在活動過程中,除了有《追憶似水年華》的選文朗讀,江漢聲校長及輔仁大學音樂系也共同參與演出,演奏了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當時喜愛的樂曲,除了能使大家凝聚在一起慶祝《追憶似水年華》第四卷中文版出版,享受法國作家書寫記憶與思考流動的文字魅力,更能體會他所處時代的藝文沙龍之氛圍。


▲江漢聲校長鋼琴演奏


▲王逸超(小提琴)、汪奕聞(鋼琴)演奏普魯斯特喜愛的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