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跨文化聖誕禮讚·遇見雙「蘭」 輔大外語學院聖誕市集11月28開市

2022-11-25 • 創新行銷

跨文化聖誕禮讚·遇見雙「蘭」 輔大外語學院聖誕市集11月28開市

▲外語學院第七屆聖誕市集海報


跨文化聖誕禮讚·遇見雙「蘭」Christmas Xchange: Poland and Ukraine
輔大外語學院聖誕市集11月28開市



      【外語學院供稿】你知道「雙蘭」代表什麼嗎?來第七屆輔仁大學外語學院聖誕市集(11月28日~12月3日)一探究竟!輔大校慶與聖誕佳節將至,校園將熱鬧滾滾!

      為了展現聖誕節的豐富意義,外語學院再次舉辦聖誕畫展、遊藝學習活動以及市集。近幾年來每次展出均以一個主題來貫穿多種文化意義。例如:第四屆的主題是「食在有藝思」,透過名畫呈現耶穌誕生的意義;第五屆的主題「光與愛」,同時介紹聖誕節與猶太教之光明節傳統;第六屆的主題「中世紀主題趴」,由中世紀聖誕節的肅穆與主顯節的歡愉中,瞭解聖誕節的真諦;本屆(第七屆)主題「跨文化聖誕禮讚·遇見雙「蘭」Christmas Xchange: Poland and Ukraine」擬帶入天主教與東正教的聖誕節,讓大家得以一窺波蘭與烏克蘭的宗教特色、聖誕習俗和文化內涵。

       第七屆的聖誕市集集結了多樣的異國美食,其中有應景的聖誕美食如德國薑餅、熱紅酒、義大利聖誕麵包Panettone。除此之外今年特別請討拍老闆於開幕式上製作烏克蘭人聖誕節都會喝的羅宋湯。羅宋湯是一道營養豐富的濃湯,通常以甜菜根為主食材。在俄羅斯、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及波蘭,這是一道常見的料理,烏克蘭更是把羅宋湯為國菜。最特別的是,由於烏克蘭羅宋湯烹調文化的傳統受到戰爭的影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今年一月將烏克蘭的羅宋湯列入瀕危文化遺產名錄。同時來自波蘭的古佳欣修女也會手工製作並在開幕式上分享波蘭傳統蛋糕。

       聖誕意義的視聽饗宴與意義延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開幕式當天外語學院將邀請管弦樂團演奏經典聖誕曲目,以及古佳欣修女與來自波蘭學生帶來的波蘭傳統報佳音,為本屆聖誕市集揭開序幕!此外,外語學院也將波蘭與烏克蘭兩座具有建築文化特色的教堂——聖瑪麗亞教堂與聖索菲亞大教堂,以夜幕剪影形式展現於寰宇廳藝術走道上,搭配賞析影片的解說,啟發我們思考對於宗教、歷史、文化和藝術各層面的豐富意象與內涵。


▲德芳外語大樓藝術走道(1)


▲德芳外語大樓藝術走道(2)


       另外,外語學院學生每年製作互動遊戲為聖誕市集增添樂趣,本屆的遊戲為Metaverse VR互動遊戲,讓遊玩者登入元宇宙,營造沉浸式體驗。只要拿起手機掃描寰宇廳藝術走道牆面上的QR code,即可體驗學生設計的遊戲,體驗波蘭和烏克蘭各自以天主教和東正教為核心的聖誕節習俗和文化內涵,期望擴大學生的文化知識與視野,並同時增進具理解、包容、和尊重的跨文化溝通能力!

       此外,12月14日傍晚,外語學院六系的學生將以六種不同的語言在寰宇廳報佳音,傳達我們對世界的關懷以及迎接聖誕佳節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