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療微電影開麥拉  輔大輔醫跨域合作入圍國際護理創意獎

2022-12-07 • 輔仁教育

醫療微電影開麥拉  輔大輔醫跨域合作入圍國際護理創意獎

【影像傳播學系黃乃琦老師撰稿】醫療劇在輔大、耕莘醫療開拍了!不管你看過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浪漫醫師金師傅》、美劇《良醫墨菲》、《實習醫師》、日劇《行動急診室》、《別哭實習醫師》、《派遣女醫》等,這些揭開醫學場景的醫病關係、職場霸凌、醫療培育的主題,輔大醫學院在過去兩年早已不斷開麥拉。醫學院運用各種媒體、電影、微電影製作,讓醫學人文教育更具活潑性。並在技部整合計畫、教育實踐研究計畫獲得肯定。特別是護理系闕可欣副教授,從不懂微電影,努力學習微電影,學寫劇情大綱,寫微電影腳本,場勘、醫療道具、拍攝顧問等,完成了拍攝兩部醫療微電影《病人(Patient)》、《護理師的眼淚(Tear in Nurses)》入圍2022年「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展現護理教育的跨領域合作成果。   

       此次輔大輔醫跨域合作一舉入圍兩部微電影。《病人(Patient)》在探討護理師面對性別歧視、暴力威脅,病人不斷拍桌、辱罵、羞辱之後,除了忍氣吞聲,是否有更佳、合法、合理的處置方式呢?《護理師的眼淚(Tear in Nurses)》探討專業的護理師,除了要具備專業知識撫慰自殺、不理智的病人,還要協助新手護理師,快速調適心情,面對暴力威脅,將眼淚化為更好的溝通,更多的尊重,和更安全的醫療環境。   

       闕可欣老師說,「我們本來不會,但是和傳播學院的師生合作後,發現彼此專業有跨域合作的可能,彼此更需要溝通和磨合。也讓我學到很多影視專業,真的很不簡單。」闕可欣結合護理系、輔醫和耕莘醫院的資源,與傳播學院影傳系黃乃琦老師跨領域合作,共創微電影。開創她在既有的護理專業上,加入跨域合作,讓醫護教育雙贏。   

       闕可欣老師活力滿滿,像半個影視人一樣,在各領域遞出各種跨域合作的橄欖枝,並將之化為醫學教育和學術研究。類似闕老師具有實務和學術專業的老師,在輔大比比皆是,但經由醫學院長葉炳強大力整合醫學教育,將醫學、護理、公衛、臨心、職能各系合作,引進傳院資源,在輔大,這是第一次;入圍國際護理創意獎,也是第一次。 #暴力防範人人有責 12/14輔大醫院舉辦<暴力防範醫療溝通研討會>,歡迎一同報名來參加,https://forms.gle/TgGuBkjnLaiERXwNA


#歡迎大家幫高調點閱YT按讚入選總決賽


▲醫學院護理系闕可欣老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TQKS3kFNQ&list=PLdL-GMbqkwferkISbDUHN26IMRroPaR8b&index=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SxKbQlXrA&list=PLdL-GMbqkwferkISbDUHN26IMRroPaR8b&index=4



▲傳播學院影傳系黃乃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