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運休學程X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特教生運動會

2022-12-19 • 學習資源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運休學程X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特教生運動會

▲資源教師老師、特教生與運休學程學生合影-運休學程提供。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進修部運休學程與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特教生運動會,用愛讓運動無礙



【進修部運休學程供稿】

因為有愛,運動無礙

       2022年11月19日(六),本校運休學程共計70位師生與學務處資源教室老師合作籌辦特教生運動會服務活動-活動目的是讓校園中的特殊教育學生,能夠於活動當中去體驗、認識不同的運動,此次活動師生一同為特殊生而努力讓運動不受任何限制,以陪伴出發,用愛讓運動無礙。


人生可以不受限制

       人生不受限制,運動也可以不受限制,經過與討論與發想,運用簡易的運動器材設計為關卡,使運動可以擺脫限制讓每位特殊生能開心的參與其中,此次闖關活動特別感謝楊漢琛教授提供龍舟,使我們能加入「龍舟項目」作為闖關運動,闖關的同時也讓參與者有不一樣的運動體驗,嘗試未曾體驗的項目,另外感謝「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支持,提供協力車及手搖車,讓我們活動設計更有亮點;服務過程中無論是老師或是服務同學們都盡心陪伴,過程需要花費心力,但每位特殊生努力完成闖關關卡達成目標,真正體現出人生不需因任何因素受到限制。


從陪伴中學習成長

       藉由老師們的帶領與教學,讓我們從此次活動中去學習該如何去陪伴特殊生,其實每一位學生都是寶石,經過努力琢磨才慢慢被發現,透過此次活動發現他們其實很可愛也很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此次的活動不只是讓特殊生能夠體驗不同的運動,更是讓我們從陪伴中去學習到很多知識與技能。


從服務中看到自己的責任

       運休學程大二總召蘇品寧表示:「首先感謝老師及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支持教導與提供資源、資訊讓我們有機會去舉辦此次活動,更感謝每一位同學的努力,以及特教生的熱情參與,其實要舉辦運動活動很簡單,但都缺少了舉辦的意義,但此次活動很不一樣是真正的為了別人的需求,不只學習如何設計無障礙運動並且讓其有趣與安全;透過此次活動認識不同族群的需要,即便在安排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能和同學一起努力真正做到讓運動無礙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從服務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

        資源教室陳彤昀輔導老師表示,本次活動[因為有愛,運動無礙-特教生運動會],已經是與運休學程合作舉辦的第五年了,回顧活動從簡易運動、手搖車、協力車到水上龍舟體驗,讓特殊教育學生能有不同的體育活動參與的回憶,因為學生的特殊性,普通簡單的運動體驗,對他們來說都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學務處資源教室積極推動[輔仁有愛,校園無礙]的理念,希望讓特殊教育學生在輔大因為有愛,沒有阻礙。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特教生運動會-龍舟體驗-運休學程提供。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特教生運動會-手搖車-運休學程提供。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特教生運動會-特教生與服務同學相見歡-運休學程提供。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特教生運動會-套圈圈-運休學程提供。


▲輔仁有愛,校園無礙-特教生運動會-籃球投擲-運休學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