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11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方舟-景觀週》展演系列活動

2022-12-19 • 輔仁教育

111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方舟-景觀週》展演系列活動

▲開幕合影


【景觀設計學系供稿】111年12月3日-12月9日,本校景觀設計系在藝術學院舉行了《方舟-景觀週》系列活動,內容包括頒獎、國際景觀建築聯盟(IFLA)得獎作品演講、系友回娘家、全系學習成果展覽,以及教務處協籌的大二競圖—新莊慈祐宮廟前空間規劃設計。

        開幕儀式於12月3日上午舉辦,邀請藝術學院徐玫玲院長致詞,徐院長祝福本次活動舉辦成功,並分享她對於藝術運用於提高生活品質的願景,表達她對於景觀設計系的鼓勵與期許。開幕儀式並特頒資深優良兼任教師獎與黃長美老師以及薛晧東老師,並頒發本系傑出系友獎與朱文英、施岑宜、陳泰宏(追認)三位系友。

      本屆景觀週特別邀請第二屆學—昱林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黃俊杰,以及第七屆學長—致遠景觀顧問有限公司計劃主持人吳至剛,前來與藝術學院師長、學弟妹分享他們在業界的實務經驗,並介紹他們傑出獲得IFLA獎項的案例。

        黃俊杰學長分享了他們團隊在獲獎作品「集智共創綠野森活─松榮公園」的精彩過程。這項計畫的執行過程從地區居民鄰里使用需求,在過程中因受到外界關切而上升至都市層級,其中辦理了多場工作坊、說明會以及腦力激盪會議,最後形成一處使用族群廣泛的共融環境,並獲得獎項鼓勵,凸顯了景觀設計專業具備跨領域的思維的重要性。爾後,吳志剛學長介紹了「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劃」,吳學長說明此計畫透資源盤點將歴史地景元素與綠帶串聯,並利用改善道路空間景觀、產業進駐等等手法,成功營造了一個藝文與休閒結合的健康城市。兩位演講者最後也回應本次活動主題-方舟,勉勵學生作為未來景觀業界的一份子,就像方舟上的物種一樣,是難得珍貴的存在,也該善盡自己為社會服務的責任。

       12月3日下午舉行系友回娘家餐會,由系友會李永鼎會長致詞感謝系友與各界嘉賓前來參加,會中頒發捐贈感謝狀,也頒發系友學生獎學金給優秀在學學生;並由本系資深優良教師黃長美老師、薛皓東老師發表服務感言;傑出系友朱文英、施岑宜、陳泰宏,分別與學弟妹們分享其從業經驗甘苦談。


▲系友回娘家餐會活動


       12月6日舉辦競圖活動—「輔仁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新莊慈祐宮廟前空間規劃設計競圖」,鼓勵同學深入認識新莊,在地深耕學習,並提升大二學生設計與良性競爭風氣。競圖評審邀請何其昌老師、周銘賢老師及樓琦庭老師(依姓名筆劃排序)擔任委員;賴榮一老師及鄭詠晨老師列席。從九名同學優秀作品評選前三名以及佳作三名。





▲頒發大二競圖獎狀


       12月3日至12月9日於輔仁藝廊、系圖書館、系上走廊展欄展示全系學生優秀作品,包括大一基本設計與圖學、大二景觀設計與植栽設計、大三景觀設計、大四景觀設計競圖「景觀x2050x未來」等學生之展示大圖與模型。

        本次活動由景觀設計系與系學會主辦,由景觀系林穎萱助理教授、邱浩瑋助理教授與鄭詠晨助理教授指導,研發處教育部校務獎補助經費補助學生設計展演活動。本活動於12/3日開幕,12/9圓滿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