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冬至送湯圓·圓滿一整年」學務處冬至活動風華送暖

2022-12-23 • 輔仁教育

「冬至送湯圓·圓滿一整年」學務處冬至活動風華送暖

▲學務處舉辦「冬至送湯圓·圓滿一整年」活動,學務長田履黛老師,偕導師團隊、學務處各組長、軍訓室輔導教官,於風華再現廣場合影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供稿】古代人常說「冬至大如年」,它也有著「亞歲」的別稱,因為白天最短、夜晚最長,所以古人將這「陰極之日」視為迎接陽氣的日子,重要性較其他節氣高上一些,甚至好比過年;也由於冬至陰陽交替,許多人深信吃了湯圓就會快快長大,「吃了就會多一歲」的說法就是這樣來的。南宋文人陸游作品中更曾提到:「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

       今年冬至為12月22日,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考慮到外地學生無法返鄉與家人過節,也提醒下課(班)得以返家的師生同仁,與家人共渡這個溫馨團圓的節日,特別展開本次關懷宣教活動,當天中午12點至下午2點準備約2000份的紅豆湯圓,另外有別於往年,今年特別加碼本校網紅鬆餅800份,在歲末之際舉辦「冬至送湯圓,圓滿一整年」,為即將到來的新年討個好彩頭。


▲右:學務長田履黛老師


       面對緊接而來期末考,同學承受較大課業壓力,易因疲勞、趕時間而驟升交通、賃居安全危險因子,另現階段校園安全重大議題的校園藥物濫用、霸凌防制宣教,也在本次活動運用師生關懷互動、有奬徵答等多元方式,溫馨提醒同學提昇自我防衛知能,為彩色大學生活練就金鐘罩、鐵布衫。

       學務長田履黛老師,偕導師團隊、學務處各組長、軍訓室輔導教官,在風華在現廣場,親自分送紅豆湯圓、網紅鬆餅,特別的是還有2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生到達現場共同感受輔大美好的冬至佳節,溫馨關懷學生的畫面,更是輔大校園冬至最美的畫面,從熱烈互動的氛圍、滿足愉快的笑聲中,同學們感受輔大師長滿滿的關愛,要為全校同學在浩瀚學海的辛勤努力,加注滿滿的關懷。

       本次活動在師長的關懷祝福與同學熱情的參與,祈願輔大全體師生員工新的一年事事圓滿,身心喜樂!


▲輔大外籍生也體驗冬至吃湯圓的習俗,感受輔大學務處送暖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