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創校百年菁英百人」留才暨育才計畫

2023-02-24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創校百年菁英百人」留才暨育才計畫

【研發處供稿】輔仁大學從1925北京建校,1961在台復校六十年來,2025即將邁入百年建校,在各類國際高等教育評比中,居私立綜合大學之首,優於許多國立大學,成為校友們的驕傲。然而許多國立大學均設立彈性薪資獎勵制度,以積極方式攬才留才,在面對國內外延攬菁英教師的高度競爭環境中,急需有更多的資源及能量鼓勵高產能優秀教師繼續安心留在輔大,激發出更多的學術創造力及研究動能,為能有效落實輔仁永續留才暨育才目標,為能繼承于斌樞機主教的遺志,維持輔大優秀的學術水準與社會影響力,以優良的條件吸引高潛能、高品質、高產值教師,令其發揮長才,提升輔大學子教育品質與國際影響力,是輔大當前與未來最重要的目標。

      《輔大彈薪留才計畫》緣起並於111學年度正式啟動,永續輔大教師人才培育及其學術力動能,特訂定『輔仁大學永續教研留才彈薪實施要點』,鼓勵本校現職專任教師及研究人員,依其在學術研究、教學實踐、產學合作、社會服務及跨領域創新專業,積極爭取校外公民營機構委託補助計畫,並經由本校一級行政單位辦理簽約,且擔任計畫主持人者,鼓勵教師透過各項計畫實踐校外及國際的聯結與影響力。111學年度委員會從輔大專任教師評選出前107名教師 (55歲(含)以上38人,55歲以下69人),成為《輔大彈薪留才計畫》獲獎人,每人將於111學年度獲得每月新台幣一萬元至三萬元不等之獎勵金。

       感謝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所有董事為促成此計畫所做出的貢獻, 邁出了穩健的第一步。輔大彈薪留才暨育才計畫第一年 (111學年度) 所需之預算,來自美國輔大基金會與中美聯誼會提供新台幣一千零二十萬元,加上四百四十萬之獎補助款及學校募得之五百八十萬之指定捐款,總共二千零四十萬元。希冀透過彈薪制度與計畫引導帶動學校教師爭取校外計畫執行,為其專業提升注入活水並強化校外互動之影響力,落實輔仁永續發展之目標:1.達成留任菁英人才,令其發揮所長,持續為輔大服務。2.激勵更多教師申請校外競爭型計畫,導入更多校外經費與資源挹注輔大。3.發展跨領域創新專業,提升教師學術研究與輔大醫院合作效能,攜手深化永續經營的理念。4.延續于樞機創校的初心及願景,維持學術水準,並使輔大於高教領域各項表現中,成為台灣國內名列前茅的指標性大學。2025輔仁即將邁入百年建校,期許擴大輔大彈薪留才暨育才計畫,擴大輔大教職員生透過更多校外計畫執行之影響力,實踐『輔仁』以友輔仁精神Sustain Benevolence,永續輔仁真善美聖之循環。

111-114校務中程計畫影片-中文版

111-114校務中程計畫影片-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