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強強聯手再添佳績 ◈ 織品學院為原視主播設計服飾

2023-03-31 • 輔仁教育

強強聯手再添佳績 ◈ 織品學院為原視主播設計服飾

▲第一排左起: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何明輝副執行長、輔仁大學董事與織品服裝學系創辦人羅麥瑞修女、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瑪拉歐斯董事長、織品服裝學院何兆華院長、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廣播部經理 馬耀‧谷木


【公共事務室供稿】輔仁大學跨界合作再寫新猷!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肯定本校織品學院紥實的基本工及時尚創意設計能力,3月30日瑪拉歐斯董事長率隊親臨輔大簽署產學合作,將委由織品學院為原住民族電視台的主播們設計具有族群文化意象的時尚服飾,此產學案推手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致感謝詞時宣布,此創新合作正是「強強聯手,全國第一、輔大唯一!」


▲(左)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瑪拉歐斯董事長與(右)織品服裝學院何兆華院長正式簽署織品學院與原民台的產學合作


       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表示,這次的合作案,輔大奉上三個禮物,第一就是在倫敦時裝週和國際間競賽屢獲金獎的織品學院這個品牌,其次就是輔大「織品之母」羅麥瑞修女的永續精神,因為羅修女不只創立台灣第一個織品服裝學系,尤其對保存我國傳統及原住民服飾文化不遺餘力,第三個禮物就是輔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法路祖部落,全國最佳的原生輔導單位再加上輔大長期投入原民研究保存與發展,經驗與能力可以讓雙方合作更加融洽緊密。


▲長老、師長們將代表原住民族的織布攤開展示中,讓在場的年輕學子輕撫,代表著「傳承及祝福」


       產學合作簽約儀式一開始,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馬耀谷木經理帶來阿美族傳統祈福禮,祈願連結祖靈讓原民電視台結合輔大專業走向更好的境界,而馬耀谷木的真切歌聲禱詞讓現場許多人深深感動,包括羅麥瑞修女,她坦言是首次參加原民祈福禮直呼很感動,她呼籲原民的文化不只要保存還要重生發展,所以非常期待看到織品學院未來幫原視主播們設計的成品問世。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早在原民台開台時就覺得主播們的服飾配件要能展現原民特色,,這次和輔大主播服飾的合作具有一定指標意義,他相信在織品學院的努力之下,原民主播會有更不一樣的風貌,而且將來可擴及世界各地原民台的主播服飾,甚至是族語的合作。


▲織品服裝學院師生以原住民族風格設計出服裝配件。


       織品服裝學院何兆華院長表示感謝學術副校長的牽成,非常榮幸能獲得合作機會,織品學院師生以及傑出校友設計師都會全力合作發想,要將原民元素意象融入,設計出為令人耳目一新的時尚風華,跨界合作盡在輔仁大學,永續文化發展!


▲輔大原資中心有許多原民創新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