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樹上的蘭花!您發現了嗎?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二

2023-04-26 • 輔仁教育

樹上的蘭花!您發現了嗎?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二

▲輔大校園處處美景,只要抬頭看,常能發現美麗大方的蘭花。(照片來源:秘書室)


【公共事務室撰稿】輔仁大學素有新莊之肺、新莊大安公園之稱,校園內各式動植物生意盎然,每個角落都各自美麗!近來,中央大道的樹木上綻放著一株株色彩繽紛的花朵,如果沒抬頭很容易會錯過她的美麗,但只要定睛又可能會感到無比的訝異狐疑:「這樹幹上的難道是蘭花嗎?」沒錯!今天的「輔大之美」正是要介紹這些蘭花,而且花的背後還有一段美麗的故事。


▲輔大中央大道兩側的樹木上,栽種許多不同的蘭花。(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


▲耕莘樓前大樹上的蘭花。 (照片來源:公共事務室)


       說起這些蘭花就一定要提幕後推手,輔大第一任校牧、來自奧地利的田默迪神父(1941-2020),田神父從1974年開始在輔大宗教輔導中心服務並兼任教職,1992-2006年擔任全人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正是因為關懷全人教育,所以田神父期待要讓所有來到校園的人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怡人美麗,因此他拿著梯子在中央大道的大樹上植栽蘭花,一階一步親自動手,此舉也感動了很多人加入了田神父的行列,如今這些蘭花已都能維持開花爭艷。


▲輔大的蘭花受到細心照顧,美麗綻放。(照片來源:秘書室)


       專精農藝學、植物學等的輔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蘇睿智表示,校園內的這些蘭花都是蝴蝶蘭,生長狀況良好,表示很多人包括技士照顧得不錯,他建議因蝴蝶蘭耐旱反而怕太潮濕,一旦有枯葉或病葉要盡快移除避免擴散。根據農委會「農業主題」網站指出,蝴蝶蘭目前全世界有50個種,單花壽命常超過一個月屬花期長的植物,原生於暖熱的潮濕森林環境的樹皮、樹冠、樹蕨及岩石上。蝴蝶蘭對低溫敏感,長時間在約15度的低溫會使蝴蝶蘭停止生長,引起休眠與刺淚花梗的萌發與花苞分化。


更多輔大校園之美
罕見野生《蘭花草》現身輔大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一


 


▲數數看,您可在輔大校園看到幾種蘭花呢? (照片來源:秘書室)


▲不同品種的蘭花,生長排列方式也不同。(照片來源:秘書室)


▲輔大之美有賴大家細心呵護與共同維護。(照片來源: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