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流.星流.心流:原住民族跨文化系列活動盛大開幕

2023-04-27 • 輔仁教育

原流.星流.心流:原住民族跨文化系列活動盛大開幕

▲原流.星流.心流:原住民族跨文化系列活動大合照


【外語學院供稿】「原流.星流.心流:原住民族跨文化系列活動」於4月26日在外語學院德芳外語大樓寰宇廳盛大舉行!此次系列活動由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學分學程、外語學院跨文化跨領域創發中心一同主辦,學生社團努瑪社協辦,也帶入國科會人文沙龍的演講、加拿大電影日的電影,邀請跨領域學程的張詠晴老師帶「全球原住民文化」這門課的學生於寰宇廳展出介紹原民文化的作品。

       此次主題「原流‧星流‧心流」。其中原流代表─原住民族流行音樂推出的原民音樂講座;星流則是國科會人文沙龍的演講,主題是「星辰、舟子、海洋:跨太平洋原住民書寫、藝術與實踐」;心流則是由外語學院策劃的泛太平洋原住民族影展;四部影片呈現加拿大、紐西蘭以及台灣原住民族孩子的成長故事。把三種「流」放在一起,希望呼應原住民族文化的流動與生命力,結合本島與泛太平洋、校內與校外的原民文化推廣活動,促成本校跨領域、跨單位,以及課內與課外的原住民族文化之交流與學習。

       開幕式的表演也是多彩多姿!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微)學程的學生以自製的傳統樂器演出傳統音樂;努瑪社同學穿著代表不同原住民族的族服表演「棒炸」(改編自曾入圍金曲獎的原住民族歌手「阿洛」創作的歌曲),藉由這隻創新樂舞來散播熱情給在場的每一位觀眾。此外,也特別邀請到來自吐瓦魯、在本校學習華語的16位同學帶來傳統舞蹈,Fatele。通常Fatele的表演目的是迎賓,而客人也會向舞者噴香水以表達讚賞;因此,Fatele不僅是最高的祝福和致敬,更為台灣原住民族與吐瓦魯遙遙牽起南島語族的血脈。


▲原流.星流.心流:吐瓦魯華語生 (歡迎舞蹈Fatele)


▲原流.星流.心流:努瑪社表演原住民族歌手「阿洛」創作的歌曲-棒炸


       這是外語學院第一次與原資中心、原流學程及努瑪社一同籌辦的活動。除了開幕式,未來兩周將繼續帶給全校更多跨文化活動,例如在寰宇廳舉辦的影展:4/27 18:30-20:30 《鯨騎士》、5/3 1:40-3:30 《哈勇家》及5/4 18:30-20:30《太陽的孩子》;5/1 3:40-5:30 林慶台牧師的分享講座;及5/1-5/5在德芳廣場舉辦的原民週。在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裡,跨文化交流與合作成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期許透過這個活動,讓全校學生更加了解原住民族文化,並持續跨文化溝通,與在地共好。


▲原流.星流.心流:原住民族跨文化系列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