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本公主們就讀的國際基督教大學 與傳播學院進行學術交流

2023-05-12 • 輔仁教育

日本公主們就讀的國際基督教大學           與傳播學院進行學術交流

▲左起:影傳系賴以瑄老師、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學者Dr. Takeshi Arimoto、傳播學院洪雅慧院長、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學者Dr. Joo-Young Jung、傳院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葉正賢老師



【傳播學院供稿】傳播學院於4月24日至27日邀請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以下稱ICU) 社會文化與媒體學系的三位學者- Dr. Joo-Young Jung(系主任)、Dr. Takeshi Arimoto、Dr. Yu-Kei Tse(謝豫琦)來校交流講學,其中Dr.Tse是本院新聞傳播系第六屆畢業生,此次也是系友回娘家。傳播學院於四天中,共舉辦七場英文專題講座,吸引300多位學生與會聽講。
 
       ICU為日本皇室真子公主和佳子公主的母校,於日本大學中頗負盛名,近年積極與傳播學院推動學術交流,本次活動共安排七場英文專題講座,分別為:「社群媒體的影響」、「災難與傳播」、「日本偶像工業與偶像工作」、「2020東京奧運會的大眾反應和情緒—以奇摩新聞為例」、「串流影音平台時代下的東亞流行文化」、「跨國閱聽人收視習慣研究分享」等。
 
       交流中激盪出精采的火花,例如:Dr. Joo-Young Jung主任在「社群媒體的影響」主題演講中,邀請台灣學生與身在日本的ICU學生進行線上交流,以英文同步討論台日兩地使用社群媒體的異同,以及疫情對學生社群媒體使用習慣的影響。結果發現日本同學喜歡使用Twitter,可能因為Twitter允許用戶使用暱稱,無須揭露自己真實姓名,符合日本人的重視隱私的需求。
 
       Dr. Tse在「串流影音平台時代下的東亞流行文化」演講中分享,全球化的串流影音平台盛行,如Netflix、Disney+,對東亞流行文化帶來的影響。Dr. Tse並以韓國偶像團體BTS和BLACKPINK為例,解釋南韓流行文化如何透過串流影音平台,成功將K-POP行銷全球,打破過去以美國為主的流行文化,大量傾銷至亞洲造成的文化帝國主義現象。
 
       廣告系黃筱容同學表示,Dr. Jung帶領學生從國際視角及不同世代的思維切入,觀看整個社群生態及媒體環境,拓展傳播院系學生的視野和思考模式。很幸運在校園裡就能聽到國外學者的研究,學習許多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含金量超高!讚!
   
       講座之後,該校學者由本院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葉正賢老師和賴以瑄老師帶領日本學者參觀輔大校園,介紹輔大歷史、學院特色等,並和傳播學院院長洪雅慧進行會議,會中ICU學者決定將向學校申請預算舉辦學術論壇,邀請輔仁大學老師到日本ICU進行學術交流,為這次的國際交流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