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化學系第五屆50周年同學會 一同緬懷傑出校友張念慈

2023-05-15 • 輔仁教育

化學系第五屆50周年同學會   一同緬懷傑出校友張念慈

▲江漢聲校長歡迎畢業50年化學系校友回娘家,一同緬懷傑出校友張念慈善良慷慨的一生。


        輔大化學系第五屆畢業生今天(5/12)在系上「張念慈紀念講堂」舉行五十周年同學會,現場除了歡笑更充滿溫馨,因為大家除了齊聚見見老同學,更是要一同懷念永遠的同學、傑出校友—浩鼎創辦人「張念慈」。 已經畢業五十年的化學系同學,為了這場聚會從世界各地趕回來聚首,校長江漢聲熱情接待,出席的還有謝邦昌副校長、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李慧玲主任、游源祥老師,公共事務室主任鄭靜宜擔任引言人。同學會一開始先播放由化學系剪輯製作的張念慈追思影片,一張張老照片訴說於去年12月底猝逝的張念慈人生故事,以及他的善良與溫暖。


▲張念慈的夫人,同時也是傑出校友翟台茜與老同學聚首話家常,場面溫馨感人。


       江漢聲校長回憶,張念慈非常關心母校所以常有往來,自己身為臨床醫師,每次與張念慈聊起藥物研發,都對於他鑽研之深入和市場見解深感佩服激賞。身為一位成功的生技企業家,張念慈回饋義助母校的心更是令人難忘。江漢聲舉興建中的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為例,當初2億元的籌建募款目標令人備感壓力,但張念慈聽聞後不只立即同意捐款,還親自規劃募款方案。張念慈也提供大學升研究所的獎學金,10幾年來已嘉惠至少數百位學生繼續攻讀學位。


▲50年的同學會,大家一同緬懷去年底辭世的同學張念慈。


       張念慈的同學們,包括歐陽孔德、孔祥賢、曾毓俊、林康記先後上台懷念追思,他們共同的記憶都是張念慈是全班智商最高的人、打橋牌的技術一流、記憶力奇佳,對於母親以及岳父母更是貼心與非常孝順;在事業成功後不忘照顧、幫忙同學,而且張念慈捐款慷慨,但對自己卻非常小氣,出門都坐公車捷運,就算下大雨也捨不得花錢坐計程車,此時坐在台下的張念慈夫人,同時也是傑出校友的翟台茜忍不住舉手說:「對,他都是帶我坐火車巴士!」惹得大家一陣笑。


▲同學們致詞追思張念慈,大家的共同記憶都是張念慈聰明機智、事母至孝,事業成功後不只沒忘了大家,還儘可能照顧所有人。


       同學會上,校友們也互相期許,張念慈牽掛與期待的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即將落成,大家要延續張念慈的精神,持續關心母校,帶著學弟妹一同光榮輔大。即便非常捨不得、仍會覺得無法置信張念慈已辭世,但全場以溫馨的回憶緬懷追思,而且大家都深信,張念慈已經在天堂自由自在,快樂的隨時做他最喜歡的活動—釣魚。


▲同學們一同參觀張念慈攜手同學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等人大力捐助的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大樓已即將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