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于斌樓」揭牌祈福典禮 行政大樓野聲樓更名

2023-10-26 • 輔仁教育

「于斌樓」揭牌祈福典禮   行政大樓野聲樓更名

▲2023年10月26日本校野聲樓更名于斌樓揭牌儀式典禮大合照。


【公共事務室撰稿】紀念本校復校後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的行政大樓「野聲樓」更名「于斌樓」!為紀錄這重要的一刻,今天(10月26日)舉行盛大隆重的揭牌祈福典禮,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鍾安住總主教、江漢聲校長,于斌樞機主教的姪輩于金山先生、于德蘭女士等特地從美國返台觀禮。揭牌祈福禮由校牧林之鼎神父證道、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灑聖水祈福,當揭牌紅布落下露出「于斌樓」三個字,上百位觀禮人感動鼓掌,永懷于斌樞機主教敬天愛人的精神!


▲輔仁大學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


       關於更名緣由,劉振忠總主教致詞解釋,于斌樞機主教人高馬大,傳福音聲如洪鐘,他畢生效法聖經所載施洗者若翰為曠野之聲,勸人悔改,以準備救主的道路,所以又號「野聲」;1981年9月8日行政大樓落成,為紀念于斌樞機主教對學校有奠基之功,因而以他的號「野聲」取名;然而,有鑑於于斌樞機主教本名較其號「野聲」更為人所熟知,因此在2023年3月董事會議決議同意行政大樓更名為「于斌樓」,以表彰其貢獻。


▲校長江漢聲。


       江漢聲校長致詞說,上班時都要進到這棟樓,時時提醒自己莫忘于斌樞機主教的精神,要把輔大帶到更好的境界,才能對得起于斌樞機主教復校辛勞。于斌樞機主教的姪兒于金山先生代表致詞說,據早期校友的印象,于斌樞機主教以校為家,常常可以看到他穿長袍馬褂漫步校園,他的一生從沒有想到自己,時時廣傳福音;尤其當初為了復校,奔走世界各國募款,其中艱辛難以言喻;如今能看見使用于斌本名且由劉振忠董事長親自提字,相信更能提醒師法于斌樞機主教的精神。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范淵達副會長道出因為更名,總計打了二百多通電話協調,如今圓滿順利,感謝各界幫忙。


▲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范淵達副會長。


       于斌樞機主教(1901-1978),洗名保祿,號野聲。1923年入羅馬傳信大學研讀哲學、神學,先後獲哲學、神學及政治學3個博士學位,並精通中文、拉丁文、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波蘭文、希臘文及世界語11種語言。回國後任中國公教進行會總監督、輔仁大學及天津工商學院教授等職。1936年任南京教區代牧主教,1946年升為南京教區總主教,並任國大代表。1950年至美國,在美成立中美聯誼會,從事國民外交並協助留學生。1961年,經多年奔走,輔仁大學在臺復校,任校長至1978年,在校期間盡力治理校務,有奠基之功。同年8月赴羅馬參加教宗葬禮,因心臟病發逝世。後移靈安厝於輔大「于公陵園」。


▲紐約中美聯誼會于金山財務長。


▲左起: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候任會長鄭時寧、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范淵達副會長、校長江漢聲、輔仁大學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鍾安住總主教、校牧林之鼎神父、紐約中美聯誼會于金山財務長、于德蘭女士、使命副校長林瑞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