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貿 · 貿金 · 金融國企50系慶 輔仁凝聚 熱情沸騰

2023-11-22 • 校友新聞

國貿 · 貿金 · 金融國企50系慶 輔仁凝聚 熱情沸騰

▲師長及系友於國璽樓外大合照,陣容浩大。


【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供稿】在微風和煦、陽光明麗的周六早晨,國貿系、貿金系、金融國企系的系友從美國、葡萄牙、日本、馬來西亞、香港、大陸及全台各地集結至輔大國璽樓,凝聚共計323位師長、系友及眷屬,一心一意只為參加11月18日的國貿˙貿金˙金融國企創系50周年系慶。當日全體系友起立迎接近40位師長進場,最年長的退休教師已95歲,大家一起欣賞各屆的青春回顧影片、歡唱生日快樂歌,熱情地慶祝創系50載。

      輔仁大學於民國62年創立國際貿易學系,87年更名國貿與金融學系、99年與金融研究所整合後更名為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高銘淞系主任說「50系慶Logo」(如下圖)即代表著本系50年的發展,國貿時期的學長姐畢業後無太多資源,系友們憑著一身膽識征戰四方、開疆闢土,像一把鋒利的劍斬向世界(三角形);貿金時期的學長姐知道,我們不能只有攻擊的能力,還需要防守的技巧,金融就像是一面盾保護我們的江山(半圓形);金融國企系時期的系友認知只有一把劍一面盾是不足的,更需要有國際的眼光與撼動世界的野心(圓形)。三角形,半圓形與圓形正好成就logo上完美的50形狀,象徵多年來學長姐們勤奮耕耘所累積出本系半個世紀的風華。



▲「50系慶Logo」


       校牧林之鼎神父在祝福禮中,感謝50年來,院長、主任、教師、助教及秘書們辛勤地耕耘,結實纍纍,培育出眾多優秀的系友們,在社會上代表輔大,為我們的國家服務。懇求天主祝福系友、老師、秘書及可愛的同學們,繼續齊心守護這片可貴的園地,在任何逆境與順境中,都能在祢的護佑下不斷地耕耘成長茁壯,結出豐碩的果實。

       王英洲學術副校長表示,以前在輔大跑跑跳跳、多才多藝的學生,如今多是大企業家。在少子化的衝擊,感謝校友及社會大眾的肯定,輔大今年滿招,輔大會認真辦學永續經營,希望校友老師們常常回輔大,祝福金融國企系運昌隆。

       管理學院李建裕院長說,在歷任主任的努力下,本系招收學生素質名列前茅。20年前剛進系上當新老師時,感受到溫厚的情誼,並且有非常多師長不吝於提攜後輩。人生能有幾個50年,相信這份溫暖與團結,能帶領我們進入下一個50年,未來一定會更好。

       今天長中青三代齊聚一堂,高銘淞主任感謝過去10年有許多學長姐默默付出,本次系慶特別規劃『貿·金·企』名人堂表達謝意,因此設計了燭光獎與傳光獎,獎項概念緣起於創系主任張宇恭神父的名言:燃燒自己,引燃別人。感謝十年來林建鋒、姜宏亮、廖玉完、莊智顯與姜牧呈五位學長姐如燭光般的對系上無私的奉獻,燃燒自己照亮學弟妹們;傳光獎頒發給各屆系友會會長何鄭陵、陳世宗、王豐岳、陳識仁。本次系友會會長由陳識仁學長交接給第五任的陳至勇學長,薪火相傳。

       第二屆林建鋒系友感性的說,創系主任張宇恭神父1990年邀請我回來任教,神父告訴我們燃燒自己,引燃別人,要學會解決問題、創造績效,也因此參加了同舟服務社。母系是我另一個家,輔大的畢業學生在職場上的能力與特有的溫暖,優秀程度是世界級的,你們的聰明才智不輸任何人,我真的非常愛我們學校、我們的系,It’s No.1 in the world。

       系慶最溫馨且驚喜的橋段是,系上頒發「熱心服務」及「榮譽系友」給已退休的張儀、林玲洋秘書,兩位分別於系所服務25年及40年,誠摯感謝她們熱心投入系務行政,對學生關懷備至,退休後仍關心系友並樂意支援系務。系慶的尾聲大合照後,大夥前往國璽樓11樓郎世寧廳餐敘及摸彩,師長、系友在愉快的互動交流下,讓系慶圓滿落幕。


▲系慶共有41位退休及現任專兼任師長蒞臨。


▲五十週年蛋糕,由王英洲副校長(左三)、林之鼎校牧(右三)、李建裕院長(左二)、林邦充老師(右二)、高銘淞主任(右一)及系友會陳識仁會長(左一)一同切下。


▲燭光獎由胡僑榮老師、吳嘉勳老師、龔尚智老師(左1-3)羅烈明老師、韓千山老師(右1-2)頒發給林建鋒(左四)、洪敏舫(右四代姜宏亮)、廖玉完(左五)、莊智顯(右五)、姜牧呈學長(右三)。


▲傳光獎由蔡偉澎老師頒給陳世宗系友(左二)、王豐岳系友(左一)、陳識仁系友(右二)。


▲系友會印璽由陳識仁會長(左一)及高銘淞主任(中)傳承給陳至勇會長(右一),新任會長陳至勇期許讓海內外校友的成就跟系上有更多聯繫。


▲李宗培老師(左一)與陳識仁會長(右一)致贈「熱心服務」及「榮譽系友」給 林玲洋秘書(右二)張儀秘書(左二)。


▲第20屆系友,謝謝系上舉辦此次活動! 這次我們班來了將近20位同學,能跟老師合照,大家都激動不已。同學們還一起續攤到晚上九點才散會。感謝系上促成了我們班同學近年最盛大的相聚,感謝系上老師,秘書,學弟妹用心籌辦這麼棒的系友回娘家,50週年慶!


▲第14屆甲班,謝謝系上給大家這麼多能量與祝福,滿滿的愛,讓我們成為有娘家的孩子,有娘家的孩子是個寶。


▲系友們感謝系主任、秘書、老師與學弟妹們! 今天的系慶活動堪稱完美,看的出來你們事前的準備用心周延。我們為系上同學們的傑出表現感到驕傲,同感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