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森林中的「花和尚」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七

2024-03-07 • 輔仁教育

森林中的「花和尚」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七

【公共事務室撰稿】「花和尚」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出現時曾引起轟動,不但吸引眾人圍觀,還有一群攝影愛好者架起大砲拍照,爆棚熱潮甚至還上了新聞!如果您也好奇花和尚是何方神聖那就有福了!因為祕書室陳盈良組長在校園裡拍到了多個花和尚家庭,每一張照片詳實紀錄了牠們覓食、啄樹洞甚至是鑽進樹洞只露出頭的可愛畫面,現在就來一睹為快!


▲照片來源:秘書室陳盈良組長提供。


       花和尚其實就是五色鳥,根據「臺灣國家公園」網站指出為台灣特有種,因為共有五種羽色得名,包括黑色的嘴及眼後,黃色的額與喉,紅色眼先與上胸羽毛,藍色臉部及頭頂,以及全身綠色;也因為羽色繽紛才會被封「森林中的花和尚」,除了羽衣炫目,五色鳥還因為「啄樹洞」引人注意,因此常被誤認為啄木鳥。


▲照片來源:秘書室陳盈良組長提供。


       五色鳥會挑比較乾燥且通風的樹啄洞,特別喜歡含水量低的枯木,選好地點後會啄出表面大約5公分的圓洞,再往下啄出30~40公分的深洞,這個深洞是孵化育雛的地方。據祕書室陳盈良組長的拍照紀錄,成鳥在校園裡多處樹洞出沒,由於育雛地點為深洞內,所以沒能拍到鳥寶寶的蹤跡。五色鳥大多吃樹果,在育雛時才會抓小昆蟲餵食寶寶。


▲照片來源:秘書室陳盈良組長提供。


       五色鳥的天敵的三種,第一種為松鼠,因為松鼠會爬近樹洞威脅攻擊;第二種為學校裡也有的猛禽鳳頭蒼鷹,第三種,不意外就是人類,像是有人會因為五色鳥羽色艷麗想抓回家養,或是砍伐樹木或移除枯木造成沒地方生養下一代。關於捕捉五色鳥回家養,「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呼籲千萬不可以,因為野生鳥一旦被關籠,很容易撞籠受傷甚至死亡,「Dcard」也有網友分享救援因颱風落巢的三隻幼雛,即便有雛鳥養育經驗仍發生意外,一隻飛進睡袋被壓死、一隻在家中自撞吊扇身亡,二死的慘劇讓他們決定放飛僅存的一隻,網友沉痛呼籲若遇到落巢或受傷的,還是要請專業單位協助。




▲照片來源:秘書室陳盈良組長提供。


       校園裡美的倩影還有綠繡眼以及喜鵲等。綠繡眼非常適應都市生活,所以與白頭翁、麻雀稱為「都市三俠」。綠繡眼小巧可愛,叫聲好聽,同樣會有人想抓回家養,但野鳥一樣不適合關籠養;喜鵲在台灣已是普遍的留鳥,雖被叫喜鵲,但牠的色彩為黑白藍,沒有一絲被認為喜氣的紅色,而且牠為鴉科,以小型動物為主要食物來源,也會撿食動物死屍。繁殖期間會在高大的獨立樹木或電塔頂端等高處築巢,牠們的巢大又圓,很容易辨認。


▲校園裡的綠繡眼。照片來源:秘書室陳盈良組長提供。


▲校園裡的喜鵲。照片來源:秘書室陳盈良組長提供。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


1.罕見野生《蘭花草》現身輔大 

2.樹上的蘭花!您發現了嗎?

3.水果樂園

4.萌呆的大笨鳥「黑冠麻鷺」

5.傲氣猛禽「鷹」 

6.驚鴻一瞥的候鳥與過境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