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教育局簽MOU 領先全國打造高中生20門多元課程

2024-03-25 • 輔仁教育

輔大與教育局簽MOU   領先全國打造高中生20門多元課程

▲簽署課程合作備忘錄與會來賓合影


【公共事務室撰稿】輔仁大學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3月22日共同簽署課程合作備忘錄(MOU),將結合民生學院、教育學院、創新跨領域學院的學習資源,共同提升新北市高中在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自主學習、學習歷程檔案等的質量品質;簽署典禮於新北市政府舉行,包括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多所高中校長,以及輔大藍易振校長率王英洲副校長、蔡宗佑教務長、織品學院何兆華院長、食科系謝榮峯主任等人到場。張明文局長看到輔大的陣仗還開玩笑說「這是全校都來了嗎?謝謝輔大對合作案那麼重視。」




▲張明文局長與藍易振校長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


       這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輔大共開出20門多元類型的假日課程,張明文局長對此非常讚許,他說輔大是新北市最大的綜合大學,如今等於是把資源分享給全部新北市的高中職學生;張明文局長舉自已的例子說,當年他考上師專但對於是否要當老師仍是迷惘的,所以他非常鼓勵年輕人多試,而輔大開了這麼多微課程正是提供非常好的機會摸索興趣。輔大藍易振校長表示,身為新北的大學,必須要承擔在地的社會責任,不單只是教育,包括地處塭仔圳重劃區的校區,未來大學城計劃以及永續議題等,輔大都會全力以赴配合發展需要。


▲藍易振校長致詞


       這次開出的課程包括國人最關心的食安問題,由民生學院開設四大類型的課程,包括「居家外食」、「食安達人」、「果製達人」、「智慧設計我的保健餐盤」等實作體驗課程,並會運用3D食物列印機的技術;在設計思考與創意發想的部分結合永續發展、兒少生活、高齡生活、智慧醫療、藝術治療等五大議題,透過工作坊的引導與實作,結合桌遊、心智圖、六頂思考帽等思考技法激發創意靈感,並進一步將創意具體實踐,讓師生共同討論並產出以迎向未來社會。


▲3D食物列印


       時下最夯的運動議題,包含運動醫學、運動科學與運動管理三大面向,包括介紹甫於亞運奪牌選手是如何在賽前、賽中及賽後有正確的飲食攝取與營養增補、調節心理壓力與情蒐科技提供有效的技戰術分析等,也針對運動傷害建立事先的預防、有效的治療與機能重建,並對當前蓬勃發展的運動產業進行剖析,提供學生未來生涯探索的多元可能。


▲學生分享課程經驗


       新北市立丹鳳高中高二周芷晴同學分享:「之前在就有修習過輔大在學校開設的微課程,覺得透過大學的師資幫助我們對未來學系的選擇與生涯的探索有很大的幫助,很期待未來可以參與更多精彩的假日課程。」高二朱育賢同學也很期待能夠參與民生實作的課程,因為不但可以親自製作不同類型的食品,也可以從中了解這些食品生產背後的過程與內涵。


▲輔大師長與高中校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