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形與行-宗教地景深訪【泰山篇】展覽

2024-04-10 • 輔仁教育

形與行-宗教地景深訪【泰山篇】展覽

▲形與行-宗教地景深訪【泰山篇】展覽於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一樓「公益人文空間」開展(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宗教系供稿】輔仁大學教育部「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標竿計畫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於4月8日至5月2日舉辦了「形與行:宗教地景深訪[泰山篇]」展覽,對當代台灣新北市的宗教地景發展與在地貢獻提供文字、圖像與影像展現。


▲開幕貴賓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本次展覽的起源為2021年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通過以「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為主題的計畫,彙整各類有形、無形宗教資源之空間及屬性資料,展現多元豐富的宗教地景風貌,亦讓田野調查研究獲得實質的拓展。宗教學系過去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進行雙和、新莊地區的宗教地景深訪的展出與活動。


▲本次邀請到王英洲學術副校長、社會科學院彭正浩院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黃瑞仁院長、新莊社區大學度昀奇主任秘書、宗教學系鄭印君主任開幕致詞(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2023年宗教學系再次以「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獲得第二期標竿計畫的通過,該年度並針對新北市泰山地區佛教的大覺禪寺、道教的雷勝壇、天主教的聖方濟天主堂、基督教的美門教會,以及明志長老教會5個宗教地景進行深訪,主要由本系教師召集系上研究生,組成宗教深訪小組執行,並完成調查記錄。


▲為貴賓引導並介紹展覽(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此次的展覽,邀請到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共同主辦,將在地的調查成果化為展覽,分享泰山地區獨特的宗教現況。同時由新莊社區大學協助講座、走讀等教育活動,更緊密的連結社區的醫院、教育、宗教等相關機構,具整體性的展現宗教與地區發展,尤其在泰山所展現的獨特的城市發展面貌。


▲看展來賓認真聆聽展覽介紹(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展覽以「形與行」為題,強調在地理、空間、建築、文物等客觀存在的基礎條件上的宗教實踐,成為信仰發展與開展社區影響力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