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成立創新創業國家隊 輔導企業開創永續新商機

2024-04-17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成立創新創業國家隊 輔導企業開創永續新商機

▲「企業ESG永續實戰攻略」講座在輔大跨領域學院舉行


【教務處供稿】天主教輔仁大學秉持基督博愛精神,致力於推動社會影響力,尤其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方面,已深耕新五泰地區數十年。隨著ESG浪潮來襲,輔仁大學延續服務學習的精神,將這股永續影響力融入在地企業,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下,成立創新創業國家隊,積極輔導在地企業開創永續新商機。為加速新北地區企業瞭解ESG的內涵與對企業發展的影響,輔仁大學於3月29日舉辦「企業ESG永續實戰攻略」講座,與在地企業經理人進行互動交流,一方面介紹ESG的發展現況與展望,另一方面發掘企業需求痛點,透過媒合輔仁大學多元學科與創新研發能量,企盼透由產學合作共創價值、提升在地企業綠色競爭力。

       輔仁大學藍易振校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企業如何實踐ESG,進而創造永續新商機是企業必須正視的問題,並闡述商業視角下的永續發展與環境管理的理念,而輔仁大學蔡宗佑教務長(創新創業國家隊計畫主持人)接著說明「企業ESG永續實戰攻略」講座的目的,是期望透由創新創業國家隊的媒合,可以促成輔大與在地企業的合作、進行價值共創。

       本次活動吸引眾多產業園區企業廠商踴躍參與,主要是對於ESG轉型、發展新創事業,以及對創新商模有需求之企業廠商參加。當ESG浪潮襲來,企業如何因應?領濤新創張芷文營運長建議企業從培養自身的SOI能力開始,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創新是企業永續成長的動能來源。此外,輔仁大學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則與在座企業分享輔仁大學積極導入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具體成果與實力。產學資源整合中心廖虹眉主任更展示輔仁大學參與生技、台灣醫療科技展覽及獲得經濟部「113年度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的「高齡產業新創加速器」補助案等佳績,顯見輔仁大學擁有豐富的跨域研發量能、產業人脈與育成輔導經驗,可協助企業永續成長與鏈結更多資源。


▲ 輔仁大學蔡宗佑教務長(左一)與專業團隊介紹ESG的概念與輔大研發能量


       為進一步讓企業經理人瞭解如何開創永續新商機,醫鼎科技(HEHO健康)謝邦彥策略長帶領企業進行分組工作坊,依產業別與需求分成製造、資訊、醫療保健、服務等組別,引導大家思考不同行業別如何結合ESG永續與創新思維,透過理論與案例引用搭配現場實作,協助企業找出痛點與需求,進而透過腦力激盪,篩選出最具創意的企業永續專案,邁出創造永續商機的第一步。




▲企業經理人參與工作坊,熱烈討論並進行成果發表。


       在活動結束之前,輔大服務設計研究中心顧宜錚主任帶領中華知協楊少明理事長,以及各場次的講師與企業經理人進行QA互動,經由現場的反饋得知,許多企業主尤其是中小企業,對於推動ESG的必要性與可行性感到困惑,而經由本次活動的引導,與會者對於ESG永續實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大部分企盼輔大能持續舉辦系列講座,以利精進永續相關知識與技能,更有企業表達與輔大進行產學合作的高度興趣,相信輔仁大學未來不僅是塭仔圳幸福大學城的中心,更是在地企業推動ESG的加速器!


▲輔仁大學企業ESG永續顧問群與企業代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