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 老校友維持慣例回娘家

2016-10-04 • 校友新聞

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  老校友維持慣例回娘家

每年到了九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都有一群對輔仁大學擁有濃厚情感的八旬校友齊聚在北京輔仁大學的舊址,一同回顧求學時期的榮景及與老朋友敘舊,場面動人。
 
今年的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活動於9月11日舉辦,包含北平輔仁時期的老校友、正在北京求學及工作的輔大校友,約有二十位校友與親屬與會。許多校友儘管頭髮花白、行動不便,仍舊堅持年年來參加聚會。憑藉著對學校深厚的懷念,在這一天特地來看看舊校址、見見老朋友,都已成為校友們的傳統慣例。
 
老輔仁的校友多來自北京各地,其中一位學姊由孫子陪同則從天津趕赴。一到現場,就含淚說著,「去年沒有參加到輔仁大學創校九十週年的聚會,因此今年十分期待能和久未碰面的朋友們敘舊。」溫馨的一席話,令在場的校友們十分感動。
 
經多次調整,目前輔仁大學在北京的舊校址位於恭王府和北京師範大學的繼續教育學院,部分維持著當時的教學建物。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聯絡人林禎舜(統計系民國82年畢)表示,多位老校友拖著年邁的身軀,縱使已坐著輪椅,須由家人陪同,依然共襄盛舉,「在上海、廣州都不會如此,這是特殊環境下所造就的情感。」
 
除了林禎舜連絡台灣畢業的校友外,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的秘書何慧敏更是促成校友返校的幕後功臣。何慧敏在校友會工作逾三十年,不僅對學校有著深刻的情分,和校友們也相當熟識。每到聚會前夕,何慧敏就會開始著手聯繫分散各地的校友、與北京師範大學聯絡和處理參訪恭王府門票等事宜。
 
甫從新聞傳播學系畢業,現於北京大學傳播學研究所求學的劉馨宜說,作為全場最年輕的校友,「雖然都曾經聽過,但無感的原因就在於歷史太遠,缺乏親身經歷;但當看到活歷史(老學長姐)擺在眼前,能夠近距離、親身感受學校過去的歷史,還有他們對於母校深厚的感情,真的很感動。」
 
參觀完舊址後,輔大校友、現於北京工作的黃克祥,邀約校友們一同前往用餐。在餐敘過程中,老校友們分享更多在求學時期的際遇和故事,對學校的歷史如數家珍、清清楚楚,讓學弟妹聽得相當陶醉,紛紛表示,「這是相當難得的經驗!」林禎舜也說,有越來越多畢業生赴北京工作,期望日後每年都能舉辦如此意義深重的返校日,讓兩岸輔仁的校友互相認識,一同延續及傳承輔大情。【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之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