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輔大讓學生看見世界 交換生海外服務國際證照熱

2017-05-08 • 學習資源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輔大讓學生看見世界 交換生海外服務國際證照熱

台灣的學費相較歐美、東北亞、港澳新低廉,做為老牌私校龍頭的輔大,沒有國立大學的優厚補助,仍然靠全球有371所姐妹學校合作,每年鼓勵兩三百位輔大生出國當交換生,餐旅系的彭立欣同學說,「以輔大的學費,享用留學的資源,真的很划算,我英文變好,跳脫台灣,看到世界的角度」。
 
國教處說:「輔大一名管院學生到日本當交換生,爭取當地學校宿舍的代表,服務同學,日方來函稱讚輔大生表現優越」,這是交換生最大的收穫,也是輔大之光。藝術學院也有赴日交換生,在當地幫忙學校建校百年設計logo獲選,讓世界看見輔大的優異訓練。
 
這幾年輔大赴歐交換的比例漸增,一方面顯示輔大品質良好的歐洲語文教學環境,名不虛傳,讓學生具多語能力。能站上國際舞台,金管系的黃鑫到香港當交換生分享說:「如果打算到海外當交換生,要從大一就要開始準備,有些學生沒國際觀,常找藉口耍廢,未免太可惜」,其實很多人沒有感受到學校資源的珍貴。到北京師範大學的中文系鄭庭驛說,「大陸學生超級會利用學校資源,又用功,連上課都用便利貼佔前排座位,晚到,就得坐到最後一排」。他到了北京,又去了新疆、南京、蘇州、上海,他反思驚覺地說,「世界這麼大,你在哪裡?」
 
在教育資源逐漸缺稀的情況下,輔大仍願提供資源,協助學生國際化,國教處更提供學生暑假到海外實習,每人補助美金八百元,而雅虎駐台公司也找輔大提供時薪180的實習經費(每月約3萬5千元),享有正式員工的福利;校方為了開拓學生視野,提供機會赴海外服務學習,不管是人道救援、醫療照護、社區服務、華語志工,暑假全面啟動,當然也補助部分經費。「會晚一年畢業,但我願意多付一些學費」,廣告系的王婷筠到日本聖心大學說,「因為學校有紮實的語言和課程訓練,絕對值得。」
 
因應新南向政策,鬧語言人才荒,輔大推廣部立即開設超夯的「東南亞語課程」,找專業師資來指導。而國際化的另一指標是,輔大還補助同學考國際證照,這幾年除了語言,潛水員證照、微軟MOS專家認證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每年獎勵數百位輔大生獲得證照。一名學生說,走出去,才能看見我的生活,我的世界,走過的足跡,反證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