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結合服務、學習、領導三方位 學程從實作中獲得實力

2017-05-15 • 學習資源

結合服務、學習、領導三方位  學程從實作中獲得實力

服務學習中心創辦的「服務-學習與領導」學程招生說明會,4月28日及5月3日中午在淨心堂舉行,邀請歷屆輔大學長姐回來聊聊修習過程,將經驗與收穫分享給大家。學程課程設有領導學習、方案設計規劃到服務實作,也規劃具備團隊經營與領導力培養的課程。希望透過修讀學程,帶著同學看見院系課程之外的視野。
 
「服務-學習與領導」學程是全人教育課程中心第一個跨院、系之整合性學程,在修讀完畢後,可取得學校頒發的「學程修讀證明書」,有助於增加個人競爭力,成為更不一樣的自己。在服務學習中心的經營下,學程把服務、學習、領導用比較學術及理論實務的方式,有系統地規劃課程,讓同學更了解服務、學習、領導三面向。
 
學程從「做中學」的精神出發,不只有課程的20學分,參與100小時的課外活動服務實作也是重點之一。而由老師規劃的課程中,則透過實踐過程將所學運用,同學從實作中發現自己的足與不足,又再回到課程中進行改進,形成正向循環。
   
黃郁昕(中文四)在大學四年致力經營志工服務,從104學年度開始修學程,這次回來中心分享,主要希望用更有趣的方法,把自己的收穫和有興趣修學程的學弟妹分享,她說:「在學程學到許多領導與服務的深層意義,還有理論、心理層面,幫助自己加深服務的深度與廣度。也因為學程與服務學習中心有更多的接觸,這裡讓人感覺很溫馨,很像個大家庭!」
 
學程承辦人許惠清看見學程生的成長,她說:「有些同學一開始進來很害羞,後來變得活潑大方。在學習過程中成長,他們變得更主動積極參與活動。」服務學習中心經營志工團隊,肯定服務的意義,更希望服務與理論基礎結合,產生服務、學習與領導上的加乘效果;學程幫助不同領域的學生找到與人產生共鳴的地方,無論所學為何,人與人存在緊密關係,藉著實作,培養人文關懷,在服務中學習,打破教室學習法則,才能更貼近社會這個真實教室。【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