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全台教希臘拉丁文課在輔大 建中北一女也來瘋名師

2017-05-25 • 學習資源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全台教希臘拉丁文課在輔大 建中北一女也來瘋名師

看歷史、宗教、神話電影,也許聽得到陌生的希臘、拉丁文。但是荷馬史詩、特洛伊戰爭、希臘悲劇、柏拉圖理想國,來自幽深遠古的國度,一一在輔大重現:雅典露天悲喜劇、羅馬議院的政客、街頭的哲學家,學古人朗朗上口。這是輔大的「西洋古典暨中世紀文化學程」,全台唯一的希臘文和拉丁文學程,聘請世界名師:有來自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紐約大學…的講座,暑期密集傳授:拉丁文、希臘文、古典文史哲。一名建中生從高一就來學,後來出國念了生物學博士。建中、北一女的拉丁文老師,也由輔大推薦老師教拉丁文。學程召集人劉雪珍老師說,「這裡的訓練紮實,培養了到牛津、劍橋、和哈佛等名校攻讀博士的人才」。輔大讓古典,變得流行!
 
學西方已經「死的語言」有何用?連外國人都很少學!傳授「羅馬人日常生活史」的安東尼.衛欣齊神父說,「西方學界最近發現,高中或大學生修拉丁文,母語、外語和數理科學,無形中變好,SAT成績也大幅進步」。政大法律碩士張晏綺,從不會希臘文到可閱讀原典,常苦讀到半夜兩三點,卻提升法學素養,把「雅典時期精緻的法庭修辭變成論文,能讀原典,收穫真的很豐碩。」
  
大陸東北師範大學博士生劉悅,研究拜占庭亭查士丁尼時代文學,要會讀古希臘文,透過浙江大學老師的推薦,遠從東北來輔大,欽佩這兒的老師有古風,會額外授課,還讓耶魯大學的學士TA細心輔導,設計希臘文拉丁文軟體遊戲,讓學習好玩。「高水平、不死板的教法,連一位70多歲的台灣阿嬤級學生,都學得比我們好」!
 
一名社會人士擔心用拉丁和英語同步授課,「自己連英文都很爛,怎麼辦?」劉雪珍安慰,「一位日文系學生,學了日文,也忘了英文,但不擔心,因為大家都在學習路上,互相幫忙」。這裡教授、企業人士和學生,跨校跨系跨領域互學互惠,堅持要把拉丁文帶走;在國外稀有語文或課程,1個學分的課動輒數萬台幣,這裡只2,772元,還設獎學金。通過輔大學程證明,能獲全球認可。難怪這麼冷門的知識,每年暑假平均150人搶修。劉雪珍說:「這個學程讓我十年沒放暑假」,但輔大也把古典學術與國際接軌,讓世界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