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一張明信片代你去遠方 訴說服務學習分享愛

2017-06-08 • 學習資源

一張明信片代你去遠方 訴說服務學習分享愛

蒙古團隊大合照。

由輔大海外服務學習聯盟(海外聯盟)所舉辦的「帶我去遠方代你去遠方」活動,在5月8日至5月12日於風華廣場,進行為期一週的擺攤。今年暑假即將出團的蒙古團、緬甸團、印度團、坦尚尼亞團四個海外服務學習團隊,以「明信片代替你前去遠方」為活動主軸,各團隊也在攤位上與大家分享服務的小故事、販賣各國特色小物,讓大家可以更了解海外服務學習團隊。
 
一年一度的海外服務學習即將在今年暑假熱烈展開,為此,輔大海外服務學習聯盟主辦、服務學習中心協辦的「帶我去遠方代你去遠方」活動,以延續往年海外聯盟的傳統,回應想參與服務卻沒時間參與的人,以小額贊助團隊前往服務的方式,為他們開啟一個「共同參與服務」的機會。
 
「帶我去遠方代你去遠方」由團隊帶著明信片前往服務的國家,寫下服務過程、所見所聞、孩子們的感謝等,再將明信片從海外寄回來,透過明信片收到這份來自遠方來的愛,以感謝贊助者對團隊的支持,使服務不僅只是前往海外服務者的事情,所有人皆可參與這項活動,為「服務」這件事盡心力。
 
除明信片活動外,各團以明信片「看圖說故事」,分享今年團隊的服務內容、準備期間的心得感受等,也會販賣往年從當地帶回來的物品,宣傳當地特色,如非洲的動物木雕、印度的Henna彩繪紋身。
 
四個海外服務學習團隊皆有不同的服務特點,各團針對當地的需求,調整每年的服務內容,長期深耕於當地,回應受服務者的需要。
 
今年蒙古團招募織品系同學加入團隊,前往當地技職中心為婦女們提供服裝設計、打版等資訊,同時也顧及歷屆深耕下的資訊教學,教導孩子們更多的軟實力。
 
印度團隊則將不同地區的兩個團隊合而為一,也邀請印度當地大學生一起服務,增加兩國之間的交流。
 
緬甸團隊前往緬甸臘戌為當地華人進行服務,帶給當地孩子華人文化的教案。今年教案以「自我認同」為主軸,設計傳統節慶,,提高孩子自我了解的程度,建立文化認同與個人的自信心。
 
今年坦尚尼亞團隊則是推廣「布衛生棉」,希望取代當地女性單純用毛巾墊著的方式,解決經期來的不方便。團員林咨辰(醫學三)說:「一開始只是想要增加活動經驗而參與,後來發現團隊帶給當地人一些衛教觀念,聽到的人再告訴其他人,而對部落產生不同的改變。」
 
透過活動分享海外服務學習,告訴大家「我們在做什麼」,拿出熱忱與經過的人講傳愛的故事,增加人跟人的接觸,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聽者會成為傳愛的種子,加入服務的行列,讓服務的精神不斷地傳承下去。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