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偏鄉教育期末分享會 關懷弱勢不遺餘力

2017-06-14 • 學習資源

偏鄉教育期末分享會 關懷弱勢不遺餘力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5月24日於濟時樓九樓舉辦期末感恩分享會,當天頒發小組長服務狀、籌辦人員服務狀及傑出貢獻獎,也希望透過師長的勉勵,以及大學伴的心得分享,讓照亮偏鄉的那道光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一個人看偏鄉有時很寂寞、無力;一群人走進偏鄉就變成一股力量、一場冒險。」看著簡報上的字句,讓中心主任呂慈涵想起20歲那年,她打工一整個學期存得四千元,背著約二十斤的行李,獨自前往新竹五峰鄉清泉部落做服務,「那時候其實感到蠻無力的,因為碰到許多問題不知道怎麼辦,加上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其中包含偏鄉孩童賣身等問題,至今仍不斷地在發生。
 
呂慈涵說:「雖然這並不表示,問題就可以被解決,但我們可以一起奮鬥。」她也再次感謝大學生們,願意把「承諾」變成「承擔」。大學生承諾參與計畫,而在參與後,才發現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因為會碰到原先做承諾時所沒想到的問題,「你們接受也走過了,更奉獻了你們的時間,被你們照顧過的孩子,一定會不一樣。」
 
資工系副教授林宏彥則談起,他從夥伴學校師長的口中,得知某偏鄉國中去年會考全校才1個A;反觀新泰國中全校就有588個A,「我相信這樣亮眼成績的背後,多半是補習補出來的,而偏鄉小朋友沒有這樣的環境跟機會,只能靠著計畫稍微彌補城鄉間的差距。」他也表示,計畫需要長時間地推動下去,藉由大學生的帶領,讓偏鄉孩子至少不排斥學習。
 
擔任大學伴分享的廖之瑩(新傳四)表示,她蠻後悔直到大三下才加入遠距課輔。參與過多次學堂活動的她,分享自己深入偏鄉的經歷與感觸,「從電腦螢幕跳到當地,可以實際接觸到小朋友平時跟我們描述的校園或生活,並透過我們的雙眼,一一地觀察與體會。」
 
「曾經牽起的線,不會因寒暑假短暫的下線,而消失不見。」同樣擔任大學伴分享的廖翊辰(財法四)鼓勵大家報名續留。最後,廖之瑩更語帶感性地告訴在場的大學伴們:「其實我們都是幸福的,因為我們都有能力去付出,或許無法馬上看見成效,但之後它將會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展現在你面前。」【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