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106學年度新生開學 第一志願入學 「叩門」展開大學生活

2017-09-16 • 學習資源

輔大106學年度新生開學  第一志願入學 「叩門」展開大學生活

新學期、新氣象,為了迎接超過5000名的大一新鮮人入學,輔仁大學9月15日在中美堂盛大舉辦「106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延續傳統的「叩門禮」儀式,由各院新生代表進行「叩門」,表明求學動機與態度後,接續由師長引領「入門」大學。
 
    輔大擁有12個學院,教學單位超過65個。由於新生人數眾多,典禮分為上、下午兩場次實施。學術副校長袁正泰率領全校行政一級主管及師長,熱烈歡迎新生加入輔仁大家庭;全體學生也特別穿上黑色學士服,象徵廣博學術知識的傳授,是人生另一段的學習歷程,若干年後,學有所成,才會戴上方帽畢業。
 
    開學典禮精心安排深具天主教大學教育意涵的「叩門禮」,禮儀採一問一答方式,校內一級主管、各院院長、系主任及全體大一導師,在特別布置的門後等待各院學生代表叩門。學生表明求學動機及正確的學習態度後,續在教務長龔尚智及學務長王英洲的引領下,開啟「大學之門」,蘊含進入大學的知識殿堂,接受「真善美聖」的全人教育洗禮。新生代表並自所屬院長手中接過學生證,象徵所有新生已正式成為輔仁學子,展開全新的大學生活。
 
    此次代表叩門的學生相當多元,包括來自馬來西亞的連愷健就讀中文系,挑戰語言障礙,教育學院林亞萱為拳擊國手,曾勇奪105年中等學校拳擊錦標金牌,傳播學院吳靖維熱愛傳播,輔大傳播學院為第一志願,藝術學院賴冠宇秉持積極向上的學習精神,理工學院林宜儒充滿創意,科學研究為她最大的興趣,外語學院蕭慧喬則多次參加英語論壇,擔任志工及接待外賓,民生學院林奕辰熱心服務,參加多次外賓接待工作,織品學院謝震武是來自高雄排灣族的原住民,第一志願為織品系,對發揚原住民服飾及文化懷有高度熱忱,醫學院林知賢為數理資優生並投入各項公益服務,法律學院陳亭卉以繁星計劃推薦入學,社會科學院吳蓉甄雖為聽障生但勇於學習,參加多項口語演說及體育競賽均有佳績。管理學院耿浩釗為北京第五十五中學,因喜愛輔大的人文精神及優良學風而來,進修部廖溪文為師範大學畢業,己於工作崗位退休,為充實退休生活,而回到校園再次進修,並首次有婦女大學代表共同出席,江淑芬現為中華民國瑜伽協會名譽理事長,也於今年完成輔大EMBA企管碩士學分班結業,仍好學不倦,就讀婦女大學。
 
    典禮最後進行天主教大學特有的祈福禮「迎光」,由校牧林之鼎神父手持象徵「永恆生命」的燭光進入會場,為在場的每一位輔大新鮮人祈福。在校牧的祝禱下,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帶著天主的引導與祝福,迎接大學新生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