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法藍瓷捐贈「生命之樹」瓷牆 助輔醫以藝術療心

2017-10-31 • 校友新聞

法藍瓷捐贈「生命之樹」瓷牆 助輔醫以藝術療心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捐贈價值上億元的「生命之樹」瓷牆,並舉辦生命之樹感恩音樂會,邀請民眾共享藝術與音樂之美。

享譽國際的台灣高級瓷器公司法藍瓷,總裁陳立恆為輔大德文系校友。為感念母校以及輔大醫院的成立,他特別捐贈價值上億元的「生命之樹」瓷牆,存放於醫院一樓穿堂,並於10月25日舉辦「生命之樹感恩音樂會」,以達到「以醫院治病,以藝術療心」的理念。
 
「生命之樹」瓷牆高三公尺、寬十八公尺,歷經三十位藝匠、四百五十天淬煉後正式完工。法藍瓷設計總監李光裕表示,這幅作品以聖經「生命之樹」為靈感,立體刻劃藍天綠地以及潺潺河水;牆面上描繪耶穌治癒瞎子、德雷莎修女善行等十個故事,代表著「愛、關懷與分享」的信念傳承。除此之外,法藍瓷也利用3D列印新科技,在瓷牆上潛藏三十八隻以3D陶瓷列印製成的迷你青蛙,不只增添趣味更代表著活力與生命力。
 
現任輔仁大學中華民國校友會理事長、以及全球校友總會榮譽總會長的陳立恆,因感念母校而透過自身能力回饋輔大。「我們以蓋教堂的心情來做這道牆」,認為這面牆不只是藝術,其中也蘊藏許多故事,更包含許多感動。陳立恆提到,「生命之樹」瓷牆在工匠們精細的工作之下,作品能夠長久不變質、不掉色、不變形,希望能跟輔大醫院一樣長存,長期給予民眾心靈層面的治療。
 
聖經啟示錄中提及「生命之樹」:“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陳立恆期望民眾在欣賞藝術作品時,能夠得到心靈的安慰,並激勵病患及家屬,只要保持信心與信念,奇蹟就可能發生。值得一提地,陳立恆認為應該用音樂給這座牆更多祝福,演說結束後,即興邀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為在座來賓獻琴技,在來賓的鼓舞下,江漢聲演奏了蕭邦的《幻想即興曲》,整場活動氣氛達到顛峰。
 
生命之樹感恩音樂會邀請到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前中華民國駐教廷特任大使王豫元伉儷、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林榮泰董事長等人與會。「生命之樹」瓷牆為法藍瓷創辦以來投入人力、時間與造價最多之作,也是第一件走入公共空間,與民眾共享的作品。瓷牆位於輔大醫院一樓穿堂,供來往民眾駐足欣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