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赴美學“生醫”做“機器人” 理工“咖”跨域瘋暑假

2017-11-28 • 學習資源

赴美學“生醫”做“機器人” 理工“咖”跨域瘋暑假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參與美東暑期課程的學生合影留念。

讀輔大,不只在輔大!輔大理工學院自2011年起,每年舉辦美東暑期課程,帶學生赴美體驗全英語教學與國際接軌。2017課程新增設「生物醫學工程導論」課程,活動為期3週,由生科系主任蘇睿智教授領軍理工學院20名學生參與。課程囊括智慧型機器人與醫學影像兩大領域,讓學生首次嘗試跨領域及跨國界的學習。學生飽受”衝擊”,直呼賺到了!2018也邀請有興趣的理工咖,一起到美國瘋暑假。
 
美東暑期課程,參與的學生分別被安排到輔大在美兩所姐妹校上課,機器人組於美國天主教大學工學院,醫學影像組同學,則到霍華德大學醫學院。課程為期兩週,而最後一堂課,每位學員得分組進行全英文的專題報告發表,結束後可獲得結業證書。值得一提的,「醫學影像組」的增設,歸功於理工學院傑出校友王秩秋教授居中協調,領隊秘書劉思怡說:「王教授在霍華德大學醫學院任教,透過他費心居中安排與規劃。促成兩校間的交流,自己甚至投身授課團隊,教授醫學影像課程。」
 
今年王秩秋教授還特地邀請了其他三位教授為學弟妹們上課以及做實驗,包含研究人體膝蓋、鯨魚眼睛、微生物和病毒等。而學生獲益良多,同時也學會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生科系李亭葳說:「每次上課都是一次知識上的衝擊,不僅接觸到新的領域,也加強自己對原本領域的了解。」電機系許涵媛則說:「我們來自理工各個科系,組成多元,不同的專業互相幫助,讓我們課程的進行更流暢。」
 
學習課程之餘,假日安排走訪美國自然人文景點,像全美最大的石灰岩洞、室外航太博物館、雙橡園、國會圖書館等。輔大美東校友會盛情款待。物理系陳柏穎說:「校友們給予很多物資贊助及活動安排,真的很感動,感到同是輔大人的溫暖。」
 
物理系張兆凱說:「看到輔大學長姊們在美國的成就,讓我由衷地向他們看齊,並以他們作為學習的榜樣。」同學們感到經過這次的琢磨,期許未來往自己想要的產業發展。「2018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美東暑期課程說明會」將於12月20日在聖言樓SF131舉辦,屆時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