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圖書館資源利用講習課程活動列車啟動了!(105-1)

2016-09-21• 其他

為協助全校師生熟悉圖書館資源,增強蒐集資料文獻的能力,圖書館本學期舉辦了系列資源利用講習活動,詳細說明個別資料庫操作介面與基本使用方式。

 

第一場 西文引用文獻資料庫講習課程

時間:105年10月5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3  人數:60人
內容:
1. Web of Science (WOS) 科學引用文獻資料庫
2.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on the Web (JCR) 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
西文引用文獻資料庫提供研究人員更完整之研究參考資訊,更可依循前人研究軌跡,進一步瞭解同儕及競爭對手之研究。

 

第二場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講習課程(教師及TA場次)
時間:105年10月12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3  人數:60人
內容:「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透過最先進的技術,比對持續更新的資料庫,可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以提供研究人員自行偵測其文章的原創性,並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

 

第三場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基礎班)
時間:105年10月26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3  人數:60人
內容:「EndNote」除協助彙整各種管道收集而來的資料、建立與管理個人的研究文獻並提供相關檔案的串連,更結合論文的撰寫,自動編製符合標準書目格式或國際著名期刊要求之參考文獻格式,是一套高效能之論文寫作和個人資訊/知識管理工具。

 

第四場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講習課程(學生場次)
時間:105年11月2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3  人數:60人
內容:如何避免論文中不適當的引用或是潛藏的剽竊?Turnitin透過先進的技術,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的百分比率,以自行偵測文章的原創性,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

 

第五場 SciFinder 化學摘要資料庫講習課程
時間:105年11月16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3  人數:55人
內容:SciFinder資料庫為CAS(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提供全球化學、醫藥及相關領域的科學家信賴的研究工具,其中收錄科學文獻、物質資料、化學反應及生物醫學內容,可針對化學資源的特性,提供三種不同的檢索方式,並由七種專業資料庫支援。

 

第六場 TEJ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講習課程
時間:105年11月23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3  人數:60人
內容:台灣經濟新報(TEJ)為台灣經濟新報文化事業公司建置之資料庫,主要出版亞洲地區(目前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泰國、韓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日本等)財經及證券金融市場資訊,協助使用者了解亞洲各區的企業情報及財務報表資料,主要是從營運狀況,市場表現到市場參與者看法等3個大方向提供金融市場基本分析所需的資訊。

 

第七場 圖書館資源利用教育講習課程(針對大學部同學)
時間:105年11月23日(星期三)13:30~15:30
地點:LE404A 人數:70人
內容:(1) 館藏進階檢索
   (2) 資料庫帳號密碼與校外連線設定
   (3) 電子期刊整合查詢系統
   (4) 國內外博碩士論文查詢與取得
   (5) 綜合性資料庫介紹
   (6) 館際合作

 

歡迎您加入知識與資訊的追尋列車,享受一趟豐富之旅,趕快報名吧!

活動網址: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25223
活動代碼:25223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