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藝文中心】12/3校慶盛大開幕「李奇茂水墨新思維校園特展」開幕典禮

2016-12-02• 其他

敬邀 參加12/3 校慶大展「李奇茂水墨新思維校園特展」開幕典禮
2016 Dr. Li Chi-Mao New Thinking of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Campus Exhibition


開幕時間:2016年12月3日(六)上午11時00分 (開幕備有限量餐盒)
展覽時間:2016年12月3日(六)至12月21日(三)上午9時至下午4時 (一般時段開放參觀,週六日休館)
展覽地點:輔仁大學 輔仁藝廊 (藝術學院1樓)


年屆耄耋的李奇茂大師為受人景仰的現代水墨畫家,其所涉獵之範疇已從藝術教育擴展到整體文化層面,更無時無刻不著眼於文化之國際傳播、兩岸交流與扎根工作。回憶李奇茂大師因曾受輔大已故校長于斌樞機主教力邀,參與台灣及教廷之文化藝術互訪,因此奠定與本校深厚的情感,近年大力支持輔大附設醫院興建計畫,並授權精選典藏作品作為「輔大附設醫院開工紀念酒」包裝,2014年10月更獲頒輔仁大學「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有別於社會功利主義的生活現象,李奇茂大師卻是返璞歸真,一如往昔地將熱忱投入到廣大群眾的日常生活。不論是對於周遭事物的感知,或者受信仰所傳達出的共鳴,他皆以雄健的筆墨,揮灑真摯的情感與人文關懷,全然呼應輔仁大學創校所遵循之「真善美聖」校訓精神。

延續去年12月底於國立中正紀念堂所舉辦的「李奇茂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圓滿落幕,展出內容除了幾件久未曝光的經典大作現身現場展出以外,李奇茂大師更以此展覽主題首次曝光全新創作系列,引發各界慕名而來的參觀人潮,展覽期間的參觀總人數累計近七千餘人,可想當時展覽盛況。而回顧開幕典禮當天重要嘉賓雲集,難得一見的開幕重頭戲,即為李奇茂大師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幾位弦樂好手以弦樂四重奏與臨場作畫的形式於中正演藝廳進行「水墨躍動跨領域創作」的演出,透過現場音樂演奏搭配李奇茂妙筆生花的即興揮毫,展示現代水墨多元、活脫的全新格局,正也呼應「水墨新思維」意涵,其為現場觀眾帶來全新的美感體驗,詮釋藝術多重多變的美妙樣貌。而展覽尾聲更安排輔大中文學系領銜演出轟動兩岸的經典節目「古典詩詞吟唱」,為展覽大師講座活動開場,並邀請到知名藝評家陶文岳做主持,與李奇茂大師進行對談來分享寶貴的生活觀察、生命體驗及近年創作新思絡,為廣大民眾開啟一段創意思維的精彩旅程。

今年12月份的校園特展將特別邀請李奇茂大師於去年中正紀念堂全新發表的水墨新思維代表作品進入輔大校園,更以2012 年輔大附設醫院開工動土之時,李奇茂大師專程繪製的醫院藍圖「築願」畫作,選定為2016年校慶大展的代表形象圖,其寫意瀟灑的筆法,乘載著輔大附設醫院散播「愛與希望」的使命,正也呼應2017年即將於大新莊區落成與啟用的豐盛景象,象徵期盼與祝福之美意。12月3日起『李奇茂水墨新思維校園特展』正式展開,校慶開幕當日李奇茂大師將難得親臨會場來為展覽揭開序幕,一同將筆下水墨多元、活潑的面貌大舉帶入校園,引領輔大師生及新莊地區民眾走向多元美感體驗的人文生活節奏。


主辦單位:天主教輔仁大學
承辦單位:輔仁大學 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天步文化藝術基金會、公共事務室
展覽洽詢:(02)2905-6492 藝文中心策展統籌 蕭小姐
最新消息請上輔仁大學藝文中心官網http://www.cartf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