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主旨:108學年度外語學院新設「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碩士學分學程」招生說明會

2019-04-19• 招生

發文單位:外語學院
業務承辦:郝寶芬
聯絡電話:3718
聯絡信箱:026549@mail.fju.edu.tw

108學年度外語學院新設「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碩士學分學程」招生

學程設置宗旨:
壹、 培育學生跨文化溝通力與全球素養
國際人才高度流動的全球化時代,具有跨文化視野的溝通人才非常重要!
貳、 提供英語為溝通橋梁之跨文化溝通場域
來自不同文化的學生一同學習、腦力激盪、進行跨文化溝通。
參、 專業領域外增加「跨文化溝通實務」訓練
企管、人資、外交、行銷、公關、設計、媒體傳播等領域,都需要溝通、行銷、運用多媒體和說故事能力。
------------------------------------------------------------------------------------------

一、 國際文創學程招生說明會,報名參加,提供簡餐:
1. 時間:108年4月22日(一)中午12:00~12:20簽到用餐,12:20開始
2. 地點:外語學院德芳外語大樓三樓FG302教室
3.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ZxNvfQLPWtRjrHeB6
4. 現場直播:請見跨文化溝通網站:http://ccc.fl.fju.edu.tw/ccbc4.asp
-------------------------------------------------------------------------------------------

二、 申請修讀國際文創學程:
1. 招生對象:凡國內各大學院校大學部(大二以上)及研究所學生均可申請修讀。
2. 申請期間:4/29(一)~5/7(二)
3. 申請表件網址http://ccc.fl.fju.edu.tw/ccbc4.asp :申請表(可另附英文申請動機)、線上填寫基本資料表、歷年成績單、語測成績單或其他英語能力證明(無則免附),各一份。
4. 繳交地點︰外語學院一樓LA117院秘書室,郝秘書。
5. 108、109學年度修課免學分費(不含暑期課),被錄取為學程學生者,得優先選課。
6. 學程網站:http://ccc.fl.fju.edu.tw/ccbc.asp
-------------------------------------------------------------------------------------------

三、 課程規劃及簡介:http://ccc.fl.fju.edu.tw/ccbc2.asp
1. 108年7月~8月暑期開設三門課程:「跨文化商務談判」、「跨文化廣告行銷」、「電影改編:理論與實踐」。依學校公告暑修課程時間辦理選課。
2. 108學年上學期課程:「跨文化溝通:理論與實踐-英」、「大眾傳播專題-英」、「數位時代的多元識讀與跨文化學習-英」、「社群媒體行銷-英」、「跨文化智能與外派準備-英」。
3. 108學年下學期課程:「電影分析與影評寫作-英」、「遊戲運用及程式設計」、「跨文化商務溝通實務-英」。
--------------------------------------------------------------------------------------------

四、 相關報導

AI橫掃全球產業,十年後還有工作?大學生:準備與AI共拼搏
https://www.storm.mg/stylish/1183879?srcid=gAAAAABctpyrr1ssaV-XzlBVyMjhvS05Ax31kspmu8IyDrg32oJb4F1VGKtA0sWoA2W8PUvbMeYBx8t0fxtyb_ZfC3-n5QXAfQXkscORofHV9Big7eo39VM%253D

AI人工智慧與人類搶工作的時代了已來臨!根據麥肯錫 7 項知識工作領域研究,包括工程師、科學家、教師、分析師等,高達 1.4 億全職人員2025年將被取代。這是否危言聳聽?

六成以上現有職缺將被AI取代
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曾於TED演講指出,人類勢必要和人工智慧共存,特別是重複性高的工作。貨車司機、客服人員、銀行行員,甚至是血液學家、放射學家,15年內都將面臨AI挑戰。而同樣問題,輔仁大學六成問卷受訪者認為,校稿人員、記帳員和零售販賣員最有可能被取代,並且已預期和AI合作的未來。
科技變化莫測,誰都無法想像下一刻的生活。回顧二十年變遷,輔大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感觸深刻,對比小巧的iPhone手機,九O年代一台筆記型電腦就要花費大約十萬的學術預算,記憶體容量卻少了一千多倍。AI的衝擊勢不可擋,他認為,學生的專業技能頂多只能應付三年左右的科技變革,創意和溝通能力才是因應的關鍵。如同李開復觀點,創造力和情感涉入度高的工作才不易受波及。

跨文化顛覆國際競爭想像
「擁抱數位溝通工具和程式語言是世界潮流,但跨文化溝通才是延展這些技能的根本。」周德嬚講師以自己由電影戲劇、竹科跨國企業到數十年海外實務經驗為例,提醒商業與跨文化間經常被忽視的關聯性。為了提升自己的協調力,並更精確掌握國際脈動,周德嬚多年前開始鑽研AR數位程式,目前仍持續於台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攻讀博士。她深信AI時代的機會點,絕對始於我們對不同文化的敏銳洞察。
長年觀察國際事務的李欣欣副教授則認為,「台灣大學生專業能力已足夠,但要與世界接軌,第一步是培養跨文化的開放態度。」任職輔大和台灣商業科技大學國際事務處期間,她發現當台灣學生開始與國外學生交流後,經常出乎意料帶來學習上的驚喜,不僅開了眼界,也開了同理心,代表跨文化溝通是一種多面向開展的能力。

善用校園優勢 設計實用與創意課程 校園文創力扭轉職涯命運
創新科技崛起對各行業衝擊大,李天行不諱言全國大學大概都還沒準備好。但輔大具綜合性大學優勢,各系都強調全人與實務教育,校內國際交換學生眾多,因此有信心能延續一貫企業好評,包括:《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2019輔大排名私校第二),和《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文法商全國第三名)。此外,李天行也肯定外語週,由跨文化小講堂、法式野餐、德國啤酒週、英式下午茶、拉美電影節、義大利美食展、到民俗舞蹈戲劇比賽等,都是國際競爭力萌芽的起點。
一路推動「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學分學程」的輔大教授劉紀雯認為,外語學院六大語系的豐富文化資源,反倒是促進科技引領跨界未來的新契機。輔大管理學院長年榮獲國際認證,設計系所(應美、影傳和景觀)創意能量也備受肯定,而外語學院的功能正是接軌兩大特色,藉由如「跨文化廣告行銷」、「跨文化商務談判」等相關實用課程,強化文化溝通力,培養學生或業界人士迎接AI合作時代的能力。暑期課程將於四月中旬開放報名,歡迎大眾踴躍報名: http://ccc.fl.fju.edu.tw/ccbc4.asp
    附件檔案:
  1. 輔大公告信-國際文創與商務溝通碩士學分學程招生資訊.docx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