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輔大出版社】第28屆2020台北國際書展—天主教聯展2/4-2/9世貿一館與您相見歡!

2020-01-13• 演講、研討會、教育訓練

發文單位: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業務承辦:廖芳瑜
聯絡電話:6199
聯絡信箱:092256@mail.fju.edu.tw

2020台北國際書展於2/4至2/9假世貿一館展開為期6天的年度閱讀盛會。今年輔大出版社與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上智文化事業、聞道出版社、佳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光啟社、真理電台、恆毅月刊社、慈幼出版社、至潔有限公司計十一家,攜手合作參展天主教聯展。為響應書界年度盛事,今年的天主教聯展不論在展場視覺及系列沙龍活動方面皆擴大規模呈現,期能帶給讀者們豐富多元的閱讀視聽感受。誠心邀請舊雨新知、業界先進蒞臨這場書展盛宴,一起「閱讀新風景」!

今年我們在世貿一館1樓C1120天主教聯展攤位,與您熱情相見!

●2/4(二)16:45-17:45黃沙龍
【韓國朝聖與日常生活】
主講人:朴圭雨(韓籍神父,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本堂神父)
今日韓國文化對台灣民眾的吸引力極高,在天主教內也是如此。講者朴圭雨神父是韓籍傳教士,在台灣牧靈工作已三十多年,是帶朝聖團的高手。他將介紹韓國著名的朝聖地,除了讓人從旁獲知韓國的歷史與文化,並透過韓國新書《生活中的祈禱》,幫助聽眾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有一番「朝聖體驗」。

●2/5(三)11:00-11: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話鬼連篇】
主講人:賴効忠(輔仁大學出版社主任)
坊間大眾媒體,談神論鬼,道聽塗說,人云亦云,以訛傳訛,比比皆是,何者為真?歡迎來此解惑!

●2/5(三)15:00-15: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東方西儒:利瑪竇》紀錄片——丁松筠神父的最後願望】
主講人:馬紹.阿紀(光啟社社長)
光啟社籌備五年,跨越義大利、葡萄牙、印度、澳門、北京,終於完成丁松筠神父生前的最後願望,完成第三部耶穌會士列傳:利瑪竇。光啟社馬紹社長要與您分享《東方西儒:利瑪竇》影片當中的偉大奧祕。

●2/6(四)13:30-14:2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韓國風手工卡片DIY】
主講人:金泰妡(聖保祿孝女會修女)
韓籍金修女分享自己如何用「手工卡片」來創意福傳,還有在台灣的生活軼事。
★有機會現場體驗手工卡片 DIY 唷!

●2/6(四)15:00-15: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當天主教神父遇見韓國妖魔——淺談電影中的天主教文化元素】
主講人:鄭印君(輔仁大學宗教系主任)
近年來,韓國部分電影與連續劇吹起一股「附魔/驅魔」風潮,除了呈顯出基督宗教於韓國的發展外,也帶出了一些相關的宗教與文化議題。本次將由這些流行視覺文化談起,並討論其中所具有的深層意涵。

●2/7(五)10:30-11:30紅沙龍
【韓國電影——從《密陽》到《黑祭司》】
主講人::鄭印君(輔仁大學宗教系主任)、尚宏玲(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講師)
最近韓國電影題材上,常出現祭司與神父角色,並多所描寫有關基督宗教信仰的關係,對於大眾化的電影藝術在融合這些元素之後,是如何展現,與現實生活中真正神父生活的差異在哪裡呢?我們該如何看待韓國文化對於心靈信仰中的價值觀,怎樣融合在藝術表達形式裡面,透露哪些訊息。《密陽》電影女主角到教會尋求救贖,《黑祭司》探討心靈與黑暗的對抗,《熱血司祭》和《神父教育》描寫了神父的職責與現實生活。因為韓國基督信仰人數眾多,約佔四分之一人口,常見於戲劇中有神父職業,教堂場景,心靈信仰的糾葛等描寫。本活動將探討其中的文化特色,如何影響了藝術的表達。

●2/7(五)14:00-14: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耶穌誕生的聖像畫】
主講人:董蘭芝(聖像畫畫員)
每年的12月25日(1月7日)全世界都在慶祝耶穌誕生,相信在人類的歷史上一定有很深的意義,才會成為一個普世的慶日。當我們在慶祝,買禮物或準備大餐的時候,能多一點的知道這個節慶豐富的內容,相信在聖誕夜彼此道賀聖誕快樂時,喜樂的笑容會由我們的心田升起。讓我們一起來,由耶穌誕生的聖像畫出發,追溯到聖誕節的由來和聖誕馬槽中的信仰記號。

●2/7(五)15:00-15: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讓我們一起朝拜聖體】
主講人::王友良(台中教區禮儀委員會主任委員)
朝拜聖體是教會的優良傳統,本場演講將介紹在韓國有一群年輕修女為了推廣這項熱心敬禮,特別編輯了《和教宗方濟各一起朝拜聖體》。以天主聖言和教宗的話為祈禱基礎,能光照我們的生活並賦予更新力。

●2/7(五)19:00-19: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韓國修女也瘋狂】
主講人:聖保祿孝女會韓籍修女
聖保祿孝女會三位韓籍修女,希望帶領大家看到韓國之美,也用她們的「韓國之眼」來看在台灣從事媒體福傳的生活之美,並分享她們信仰上的喜樂與活力。

●2/8(六)11:00-12:0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韓國朝聖與日常生活】
主講人:朴圭雨(韓籍神父,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本堂神父)
今日韓國文化對台灣民眾的吸引力極高,在天主教內也是如此。講者朴圭雨神父是韓籍傳教士,在台灣牧靈工作已三十多年,是帶朝聖團的高手。他將介紹韓國著名的朝聖地,除了讓人從旁獲知韓國歷史與文化,並透過韓國新書《生活中的祈禱》,幫助聽眾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有一番「朝聖體驗」。

●2/8(六)14:00-14: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韓國童書樂園】
主講人:劉倖貝(聖保祿孝女會修女、上智文化小編)
韓國童書近年來在台灣崛起,本場活動將帶你一起觀察這波「韓勢力」。尤其是基督宗教在韓國相當興盛,培育孩童的信仰不遺餘力,我們如何運用這些出版品來傳承信仰?
★來現場有機會獲得實用教學包,歡迎主日學老師與家長參加!

●2/8(六)15:00-15: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吉他聖樂《邀 ‧ 與祂共舞》音樂分享會】
主講人:Roberto Zayas(大師級吉他演奏家)
屢獲金曲獎肯定的 Roberto Zayas,身兼作曲、編曲、錄音及演奏等多重身分,曾與國內外許多知名團體、音樂家及歌手合作。《邀.與祂共舞》是他的首張吉他聖樂專輯,融合古典、爵士、拉丁、巴薩諾瓦等曲風,為傳統聖樂注入新生命。邀你來聆聽動聽的音樂,共享愜意的周末午後時光。

●2/8(六)19:30-20:2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交談中的文化與宗教】
主講人:林之鼎神父(輔仁大學校牧)
在一個網絡連結越來越緊密的世界,不同宗教信徒間的對話和友誼也越來越重要。宗教究竟是什麼?對話之際如何更忠誠、也更廣博圓融?宗教對話與福傳不但不彼此排斥,反而相得益彰。所有人因交談之故,檔次都應得以向上提升。

●2/9(日)11:00-11:5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身心靈安康,幸福與你同行】
主講人:黎建球(輔仁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天主教學術研究院研究員)
身心靈安康,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標,只有獲得完全的滿足才有幸福的可能。

●2/9(日)13:30-14:20天主教聯展攤位C1120
【韓國風手工卡片DIY】
主講人:金泰妡(聖保祿孝女會修女)
韓籍金修女分享自己如何用「手工卡片」來創意福傳,還有在台灣的生活軼事。
★有機會現場體驗手工卡片 DIY 唷!

----------------------------------------
2020台北國際書展以「閱讀新風景New Horizon of Reading」為核心主題,透過書展開啟創意與想像,盡情享受並探索世界的新風景。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為韓國,讀者們將可以期待遇見韓國新風景,從中了解並體驗韓國文化。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全民共享好康優惠:
1)提供桃園以南及宜花東讀者持台鐵、高鐵票根免費入場參觀。
2)外籍人士出示外籍護照免費入場。
3)推行18歲以下讀者憑證免費入場,以鼓勵學生紮根閱讀。
4)18歲以上學生及65歲以上老人憑證購票享優待價。
5)一般民眾於18:00後「星光夜」購票入場享單日優待價。
6)身障人士至入口處出示身心障礙手冊即可免費入館,若有陪同者,第一位可免費入場。
7)部分出入口開放悠遊卡、一卡通、icash入場服務,便利讀者快速進場參觀。

【展覽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1樓/捷運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1號出口或5號出口)

【展覽時間】
2.4(二)至2.9(日) 10:00-20:00,週五至週六延長至晚上22:00。每日閉館前1小時停止售票。
2.4(二)10:00-17:00專業人士換證日。


詳細活動資訊請至以下網站查詢瀏覽
台北國際書展官網http://www.tibe.org.tw
輔仁大學出版社官網https://www.press.fju.edu.tw
輔仁大學出版社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ju.bookstore.tw
    附件檔案:
  1. 2020書展海報.jpg
  2. 2020展館平面圖.jp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