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敬邀參加天主教跨領域春時悅讀3社會篇《全球化下的台灣天主教會》新書分享會

2022-04-13• 演講、研討會、教育訓練

發文單位: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業務承辦:廖芳瑜
聯絡電話:6199
聯絡信箱:092256@mail.fju.edu.tw

晴光啼鳥、淑氣庭英的春日韶候,是開啟一年生活篇章的新頁,更是適合舒心閱讀、朗氣澄思的好時光。
時至暮春,「天主教跨領域悅讀」系列的最後一場新書分享會《全球化下的台灣天主教會》,
將邀請本書兩位主編在天主教教育領域中現身說書,與您一同品讀好書、啟迪新思悅趣。

【3社會篇】《全球化下的台灣天主教會》
主講人:司馬忠(本書編者、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
    梁潔芬(本書編者、政治大學台灣研究所特約研究員)
時間:4/20(三)13:40-14:4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0

在經濟上,台灣是全球化的受害者,同時也是受益者。因為過去三四十年中,台灣很多製造業的資金和人才,大量流向大陸,淘空了台灣的經濟和人力資源。但自2019年起,在中美科技戰中,台灣的半導體業出產全球八成的晶片,這使台灣因此而起飛的經濟,受益於全球化。
天主教會是一個道德性的全球化載體與當地文化相遇,這與其他全球化的行動者與當地文化相遇,有什麼分別?本書以台灣天主教會為例,去探討天主教會在全球化下,和當地文化所產生的互動。
本文集先從宏觀的角度,從全球化理論帶入台灣教會歷史,作為引子,點出問題,繼而討論全球化應走「以人為本」的路,以及鳥瞰中國天主教會在全球化浪潮中,浮沉了百多年(1841-2021)來的成敗得失;再從微觀的角度,詳細審視台灣天主教會自1950年代以來,乘著全球化的浪潮,在教育工作、勞工問題、原住民工作、和醫療倫理問題上,教會與時俱進的貢獻及需要改善的空間。這些成敗得失在台灣的歷史上,留下了天主教會的雪泥鴻爪。

※活動當天展售本書,現場購買享優惠250元(定價300元),敬請把握機會。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出版社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eUC7cEkJvA1MFcRw8
當天請配戴口罩入場,並配合實名制簽到。
相關訊息請至以下網站瀏覽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www.fjac.fju.edu.tw
輔仁大學出版社www.press.fju.edu.tw
輔大出版社臉書www.facebook.com/fju.bookstore.tw
    附件檔案:
  1. 春時悅讀新書會.jp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