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12/6~12/16「宗教地景深訪@輔大」巡迴展,歡迎蒞臨觀展

2022-12-01• 演講、研討會、教育訓練

發文單位:宗教學系
業務承辦:陳芳君
聯絡電話:02-29052057
聯絡信箱:fj03969@mail.fju.edu.tw

「宗教地景深訪@輔大」巡迴展

展覽時間:2022年12月6日(二)至12月16日(五)
展覽地點: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SL301弘道人文藝術空間
開展活動:2022年12月6日(二) 12:20-13:20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標竿計畫、世界宗教博物館

如果說宗教史是台灣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麼宗教的地景變化就是台灣史的潛流,藉由這個潛流,我們得以一窺歷史那不為常人所悉的一面,深思台灣史的多樣性與複雜性。因為地景面貌變化的背後正是台灣自大航海時代以來為各個文明所影響的表徵。

尤其是在近兩年,台灣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處於疫情的籠罩之下,然而就是在這般困難的時刻,面對分離與死亡,我們才發現宗教信仰在很大程度上補足了現代社會在心理慰藉與疏導的不足,更看到宗教信仰的力量與堅韌之處,也因此除了需要重申信仰之於生活的重要性,我們也希望在此基礎上延伸至宗教地景的研究與呈現。

自2017年起,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即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開展關於台灣宗教地景的長期研究計畫——「宗教地景調查計畫」。在該計畫研究過程中,宗教學系亦同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建構以宗教建物為主軸,透過GIS技術建置「台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並結合歷史研究與田野調查,試圖勾勒出台灣各地區宗教地景變化的細節,為當代台灣的宗教研究奠定基石。2021年宗教學系更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通過以「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為主題的計畫,除了標示宗教地景研究對於台灣當代宗教研究之重要性獲得教育部的肯定外,亦透過展覽呈現該系與宗博館合作展覽之社會意義與學術貢獻。

在上述合作的基礎上,除了2020年的「街頭巷尾有神明2.0--雙和宗教深訪展覽」與「2022年宗教地景展@新莊」兩場展覽皆以視覺藝術的形式轉化,將雙和區與新莊區的宗教地景——作出初步的梳理,並在展場中有意識地部署研究產生的影像資料、調研文件,經由博物館的策展與調度,在美學的語境中將研究成果呈現於公眾。除了被動的定點展示,本展也透過後續的工作坊與活動規劃,期許可成為公眾瞭解活躍於台灣的不同社群以及在地社會變遷的切入點,展現台灣史的多音性與共時性,開啟更加多元、眾聲喧嘩的當代台灣宗教研究。

在上述努力之餘,我們也希望能跟社會大眾分享宗教學系在宗教地景深訪的成果,因而延伸出「宗教地景巡迴展」的構想,希望透過巡迴形式,將屬於這片土地的宗教瑰寶與美妙景像,呈現在校園之中。

本次巡迴展的第一站,就選在 輔仁大學 ,希望與本校師生共同分享這兩年多來的成果,並讓更多人對於本地宗教文化,能有更深的認識與接觸。本次展覽結束後,將至其他各級學校進行展覽,希能能為台灣宗教的介紹與推廣,盡一份心力。

歡迎蒞臨觀展!
    附件檔案:
  1. 1206-16宗教地景巡迴展.jp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