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敬邀參加《傳播使徒:傳教、傳媒與傳訊――耶穌會光啟社與台灣電視發展(1958-2008)》新書發表會

2023-03-01• 演講、研討會、教育訓練

發文單位: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公告人:廖芳瑜
聯絡電話:6199
聯絡信箱:092256@mail.fju.edu.tw

《傳播使徒:傳教、傳媒與傳訊――耶穌會光啟社與台灣電視發展(1958-2008)》新書發表會

主講人:黃乃琦(本書作者、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
與談人:嚴任吉(輔仁大學耶穌會單位代表、前光啟社社長)

時間:3/8(三)13:40-14:4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0

【本書介紹】
天主教耶穌會1958年在台灣創設光啟社已歷一甲子。這群傳播使徒前仆後繼,早於台灣電視事業開播前,光啟社即派遣有潛力的年輕耶穌會士和台灣人,赴美、日大學、電視台、好萊塢,學習先進電視製播、動畫技術回台傳授,並引進廣電器材設備和知識,協助台灣草創的電視事業,培訓第一代電視傳播人才,號稱是台灣電視事業的搖籃。但此一過程,至今並未被學界充分研究。為還原史實,本研究採取口述歷史,輔以檔案文獻分析其使命與經營過程。分析理念以宗教哲學世俗化,探討光啟社在當時傳播時空架構下,有別於商業電視台,扮演電視傳播文教、社教和宗教的先驅者,從眾而不流俗的電視節目製作策略,雖迎合社會需求,但堅持福傳,與時俱進,寫下光啟社對台灣電視史的貢獻。

【本書特色】
■本書完整呈現光啟社半世紀(1958-2008)以來,與台灣電視產製的互動,是台灣電視史的縮影。
■本書探討光啟社創下各種典範:長期培育台灣電視人才、優化電視節目、開創多媒體動畫、福傳結合文教和社教、國際宗教福傳、本土廣電美語教育等等。
■本書細數歷任光啟社長如何密切連結台灣本土與國際傳播的互動。在福傳的使命和世俗化的策略下,卜立輝神父是光啟的奠基創建者;鮑立德神父是改革經營者,也是傳播的善牧者;單國璽神父擴充光啟社規模,也是在台灣推行對大陸和國際福傳的開拓者;丁松筠神父(Uncle Jerry)是光啟社受歡迎的活招牌,更是位真誠的傳播使徒;嚴任吉神父是在媒體解嚴世俗化的傳播CEO;三位非神職社長王敏雄、周文義、莊麗紅則在台灣媒體戰國時代和網路時代衝擊下,是回歸宗教的苦行者。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ZmFGX4AhqvHC3Dwr5
會場內建議配戴口罩。當天現場購閱享73折優惠(每本原價680元)。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出版社
相關訊息請至以下網站瀏覽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www.fjac.fju.edu.tw
輔仁大學出版社www.press.fju.edu.tw
輔大出版社臉書www.facebook.com/fju.bookstore.tw
    附件檔案:
  1. 傳播使徒海報.jp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