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燈主題:光與愛

點燈主題:光與愛
 
主題詮釋
 
若望福音的序言描述聖言降生為人,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祇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若,一:13)天主是光,人應在光中往來,我們由他所聽見而傳報給你們的,就是這個信息;天主是光,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如果我們說我們與他相通,但仍在黑暗中行走,我們就是說謊,不履行真理。但如果我們在光中行走,如同他在光中一樣,我們就彼此相通,他聖子耶穌的血就會洗淨我們的各種罪過。(若望一書,一:1—7)
 
若望宗徒在書信中更呼籲我們,對天主應以愛還愛,他說:「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若望一書,四:7—8)
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樣他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並且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因為他是人子。(若,五:26—27)
 
耶穌在若望福音裡對眾人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天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經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若,十四:6—7)「我就是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八:12)
 
在瑪竇福音裡,基督在靠近葛法翁的一座山向群眾說: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五:14—16)
 
原來,我們是同父和他的子耶穌基督相通的。(若一,一:3),父派遣了子,子派遣了我們(若,十七:21),我們從他蒙受了這命令: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若一,四:21)
 
在基督內,我們答覆基督的召喚,就是:凡我所接觸的人,我都能喚起他們的光與愛。今年聯合點燈的主題、祝福卡、主題歌曲、配合主題歌曲的快樂操、各項比賽,以及共同關懷對象:三個偏鄉天主堂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等,都以:「光與愛」點燈主題作為我們48 所天主教會學校的核心福傳與牧靈,在基督之內,為2014 年天主教學校週聖誕聯合點燈的所有活動,共襄盛舉!
 
聖誕快樂!
 
光中平安!